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专题报道
远离腐败 崇尚廉洁
时间:2008-08-06 字号:[ ]

远离腐败 崇尚廉洁

 瓯海国税  陈丽燕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期间所发生的巨大的变革也是举世公认的。和谐社会奏响和谐乐章,可是整体和谐下也存在诸多不和谐音符,如环境污染、贫富差距等,其中最不和谐的音符是腐败问题,这对正在大踏步前进的中国社会来说,是最大的挑战,是前进路上最大的障碍,也是老百姓最担忧最痛恨的问题。时下腐败之风已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模式,有的业已成为一种习惯和文化现象。“托人办事=请客送礼”几乎成为定律,成为一种思维定势,“无贿不成事”变成官场的潜规则,更可悲的是人们容忍腐败、攀比腐败甚至羡慕腐败,让腐败有了孳生的土壤。有一次乘公交车,前排坐俩“小黄帽”。只闻两小孩在比富,一个说自己妈妈开店铺,每天赚钱挺多,另一个不服气,说:“我爸爸当科长,经常不在家吃饭,经常有人送东西给他,抽的香烟都不用自己买。”原先一个马上嗤之以鼻:“科长有啥了不起,×××的爸爸是局长,别人送的东西多得家里放不下,可能你爸爸也要买东西送给他!”言语间充满崇拜与羡慕。如果两位孩子的家长听到孩子的对话不知道会作何感想,只是当时坐在后面的我不禁哀叹:腐败的种子正在这些小花朵的心灵里发芽,如果鲁迅先生知道了,会不会再次呐喊:“救救孩子!”?孩子是纯真的,为人父母的是否应该对下一代负责,检点自己的言行、生活方式,作好榜样呢?
  追溯腐败的根源,应该是一些腐朽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泛滥,腐朽没落的官本位意识、贪图享乐的思想观念、醉生梦死的生活方式等有着一定的市场,而所有的奢靡必须有庞大的金钱力量作基础,腐败行为背后又有“腐败文化”作支撑,这就导致整个社会的道德状况集体滑坡,腐败日趋常态化、合理化。毫无疑义,扭转“腐败文化”需要廉洁文化来应对,腐败的生活方式催生了腐败文化,同样,廉洁文化需要廉洁的生活方式来孕育。培养廉洁的生活方式必须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袭,增强文化自觉意识。廉洁的生活方式,不仅是一种道德,还是一种价值的实现,一个社会的廉洁氛围浓厚与否,是衡量这个社会是否健全的一个重要指标。要从根本上消除腐败,首先要消灭腐朽的生活方式,切断腐败的供需途径。
  首先要艰苦朴素,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众所周知,腐败,导致了历朝政府的灭亡;腐败,导致了封建王朝的瓦解;腐败,导致了众多领导的下台。腐败是社会堕落的祸首,社会的腐败必然会导致灭亡。在古希腊,由于人们无视传统观念、道德标准和法规制度致使人们的言行完全失去控制,生活方式极度糜烂,他们的种种腐败行为最终导致古希腊文明衰落和消失。中国古代的秦王朝、唐王朝、元王朝、明王朝的瓦解,追其根源,始终逃不开“腐败“两个字。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决地批判和反对“腐败文化”,毛泽东曾在《中共中央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一文中写道: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和人民求福利。举世皆知,周恩来是我们党内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典范。无论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革命胜利后的日子里,他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严格要求亲属。他鼓励侄女到内蒙古大草原做牧民,叮嘱侄儿不要透露他们的叔侄关系,告诫亲属要靠自己的扎实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也多次告诫党的领导干部要过好生活关,认为只有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才能抵住腐败、抗住诱惑。正因为有毛泽东、周恩来等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不谋私利的优良传统,才有新中国日趋繁荣的发展和进步!
  其次要洁身自好,勇于与世俗作纷争。周敦颐《爱莲说》里面的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崇尚的就是廉洁之美。一个廉洁的人在复杂的社会上立足是不容易的,腐败总是随时伺机侵蚀,腐败分子总是千方百计地先拉拢,无法拉拢则排挤,甚至陷害,历来就有“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的屈原,还有“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难道因为廉洁的人少就认为他们是另类吗?难道因为一个人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生存不容易就抛弃了廉洁吗?我认为,无论怎样,廉洁都可以、也应当成为一个合格的“人”的一种起码的内涵!
  还有要谨小慎微,从生活细节杜绝腐败。常言道:“小处见精神”,“见微而知著”。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平常里就贪图享受,追求高消费,时间长了手里银子吃紧,保不齐他就把手伸向公款,还会来个以权换钱。贪官们的堕落轨迹,都是从接受一条烟、几瓶酒开始,结果越陷越深、越滑越远,都是因为“细节”不保而走向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的不归路。个别领导干部也认为,日常生活是小节,只要自己大节不亏,大错不犯,小节不必太拘谨、太认真。如此一来,日常生活中的人情金钱在心安理得中就随便笑纳了。殊不知,这往往是肇祸的开始。像李真、邱晓华之流,哪个不是从不注意小节开始,到追腥逐臭,腐化堕落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应从小节、细处和小事做起,对日常生活中所涉及的人情金钱交往时刻保持足够警惕,像郑培民同志那样“对待身外之物,要铁石心肠”,在日常生活中始终坚持“不给别人一点送的由头,不让自己有半点腐败的念头”。
  如果说领导干部清正廉洁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那么崇尚廉洁的生活方式,营造一个风清气洁的社会环境,才是杜绝腐败的根本。只要每位党员干部心中有把尺,就如牛玉儒、郑培民、任长霞他们一样,不以个人得失为尺度而以人民的利益为尺度衡量手中的权力,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则何愁我们的社会不兴旺,何愁我们的国家不统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