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专题报道
人情是一柄双刃剑
时间:2008-08-06 字号:[ ]

人情是一柄双刃剑

瓯海国土资源分局林海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讲究礼尚往来。俗话说:“篱靠桩,人靠帮”、“来而不往非礼也”,这一“来”一“往”,久而久之就积淀而成人情规则,成为我们的行为、习惯和办事方式的隐形规则。诚然,“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大家同舟共济、同甘共苦、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确实是一件好事,激励着我们炎黄子孙完成了许多伟业,应予以发扬光大。
  然而,人情是一柄双刃剑。如果过分强调人情,让它凌驾于法律、制度之上,人情就会成为一种交易,成为腐败的温床。中国向来是一个人情社会,虽有法律,但人的操作余地很大,即使难得钻法律空子,也有“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这句俗语来作启示。法律不足为虑,人情把持荣辱,则尊法不如攀情,于是关系盛行。关系似一把尚方宝剑,危急时可用来逃避法律制裁,转危为安。人治流毒和体制不全是人情的温床,勿庸讳言,时下腐败之风已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模式,有的业已成为一种习惯和文化现象。譬如“办事必送礼”已成为一种思维定势,“无贿不成事”变成官场的潜规则,贪官不臭、清官不香已是见怪不怪,人们容忍腐败、攀比腐败甚至羡慕腐败,如此等等。整个社会的道德状况已经集体滑坡,腐败日趋常态化、合理化。
  “有人好办事,办事先找人”,这是目前我们这个人情社会的普遍规则,也是许多表面制度背后的潜规则。大家都已习惯了这套规则,事无巨细,一概找人。上学、求职、升官、诉讼、看病、投标等,无一例外。有好事者给编了一段顺口溜:“有关系没关系,没关系有关系;没关系找关系,找到关系没关系。”正是因为事情在有关系照应的情况下办得非常利索,所以,大家为了办成事,不惜成本,没关系的创造关系,最终把所有事情都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交易。
  然而,从社会整体的角度考量,这套规则却代价不菲,最终也降低了社会的整体运行效率。就拿交通违规来说,通过关系找了人,拿回了本子没罚分,当事者就有可能更轻视交通法规,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交警碍于人情一次次替人铲单子,使得有关制度形同虚设,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交通秩序难以好转,受害者还是开车的人。
  人是社会性动物,社会性需有组织来维持。一靠人情,二靠法制,得以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不健全的体制下,为特殊需要,可能抑法制而扬人情,一旦社会走上正规,尊法依法才是长久之策。人情关系是小圈子,既可相互融洽,又可相互抵触,无一定标准,势必危及社会安定。社会要安定,人人得认同一个标准,即为法律制度。卢梭曾提出过契约社会的概念,我想,契约社会并不排除人情,只是凌驾于人情之上的,还是既定的、透明的制度。周恩来同志曾多次告诫党的领导干部要过好生活关,认为只有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才能抵住腐败、抗住人情的诱惑。党的十七大更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向不求能力、只讲人情的跑官要官者敲响了急促的警钟。
  在加强法律制度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宣传教育。通过法制知识的宣传教育,营造“以廉洁为荣、以廉洁为美、以廉洁为乐”的社会氛围,倡导廉洁奉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公道正派的社会文化风尚,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文化自觉,促进廉洁社会的形成和发展。从而提高国人的整体素质,防患于未然。记得蔡元培说过,大学之可贵,在于能够培养出有独立精神的人。希望读书出来的人们能保持一份超然独立的精神,为国人做一个健全人的表率。
  毫无疑义,扭转“腐败文化”需要廉洁文化来应对,尤其必须增强文化自觉意识,从根本上增强政治免疫力,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袭,经得住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长期执政的考验。众所周知,当一种文化开始盛行时,其弘扬的核心价值就会不自觉地成为人们的思想理念和行动坐标,就会在不经意中影响人们的认知与实践。廉洁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体系,它在抵制腐败观念、遏制腐败行为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社会功能。历史经验一再表明,当廉洁文化得到弘扬和贯彻时,国家就会政通人和,社会就能和谐发展,人民就可安居乐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