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专题报道
对熟人社会现象的一点看法
时间:2008-08-06 字号:[ ]

对熟人社会现象的一点看法

瓯海区市政园林管理局 金东东


  当今社会所谓“有关系就没关系,没有关系就有关系;没有关系的找关系,找了关系就没关系”的“熟人社会”现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给社会带来的不公问题日显突出,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其实,一个社会问题形成的背后,总有着各种各样深刻的原因。
  一、原因分析
  1.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家国社会里,社会重视伦理家族、亲情礼法。皇家有事大臣要送礼,大臣有事下官要送礼,一级一级送,送礼之风盛行。应不应酬直接关系到自身的切身利益。吃请送礼早已成了社会上的一种潜规则。进而演化成至今依然存在的关系社会。在我们的传统思维里,熟人好办事——把搞关系走后门放在第一位的观念由来已久。几千年的历史渊源,可谓根深蒂固。
  2.从社会现状来看:随着当今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一是社会公共资源不足,不能很好地满足大众的需求。经济的发展也没有很好地解决就业问题。教育、就业、医疗等社会问题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人们为了享受社会公共资源和占有就业岗位,谋求自身利益,总想方设法找靠山,拉关系建造自己的熟人圈,打造自己在社会上的势力范围,依靠关系谋求自身的最大利益。再加上历史的渊源,于是,这样的熟人圈子就越来越多,渐渐地整个社会都盛行起来,形成网络,颇有达尔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味道;二是民主与法制的不完善。民主法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特征,也是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公民行使权利的渠道还不很畅通,公民的知情权没有得到应有的落实和保障。政府的阳光政策力度不够。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没有出台。公共权力的行使缺乏强有力的监督机制。要知道,民主的最大危险来自于公共权力的失控,权力一旦失去掣肘,便毫无民主可言,全是领导个人的一言堂,公权私用不可避免,只要公权私用的现象存在,“熟人社会”现象就会存在,只有公权不被私用,“熟人社会”就会与公共权力脱钩。另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种新事物层出不穷,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已不能满足经济建设的需要,这为“熟人社会”现象的蔓延提供可趁之机。这是对“熟人社会”现象在制度上的失范。
  3.从未来趋势来看:由于一系列社会问题的解决和民主法制的完善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因此,在将来一定时期内,“熟人社会”现象也将长期存在,只是具有不同特征,程度不同地发挥作用。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以及完善的法制建设,“熟人社会”的丑陋现象将逐渐弱化,直至最后消失。
  二、应对措施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就是要学习胡锦涛“八荣八耻”荣辱观,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思想教育,首先从思想上剔除封建糟粕,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品德,为弱化“熟人社会”丑陋现象提供思想保证。
  2.加快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教育、就业、医疗等社会问题的解决,还缺乏足够的物质条件,只有发展经济,搞好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有效地为弱化“熟人社会”丑陋现象提供物质保障。
  3.加快民主与法制建设。首先就是要大力推行阳光政策,出台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把公共权力使用的监督权真正让给人民,还政于民,让人民来当家做主;其次就是要加快立法人才队伍的建设,使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的建设适应社会经济建设的需要。为消除“熟人社会” 丑陋现象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三、结 束
  综上所述,“熟人社会”丑陋现象由来已久,当“熟人社会”与公共权力结合在一起为个人谋私利时,就成了拉拢、腐蚀、贿赂他人,从而达到满足个人欲望的一种陋习。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主与法制的完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提高,“熟人社会”的丑陋现象将逐渐弱化并消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