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专题报道
关系与规则
时间:2008-08-06 字号:[ ]

关系与规则

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商窗口 黄萍

  中国是一个裙带关系很久远的国家,人情也一直很盛行,时至今日,人情关系在社会运行中依然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有人好办事”已经成了我们这个人情社会的普遍规则,大家都已经习惯了这套规则,无论办什么事,最先想到的便是这个部门中有没有亲戚、朋友,即便是没有直接关系的,也要通过一层又一层的关系,间接找到某个“可调动的资源”。 明明可以按照规则办的事情,也非要找熟人走关系。
  一、“关系”的形成。
  所谓的“关系”,源于人情。关系网完全依靠有序的人情往来,抽掉人情这个纲,关系也就无法维持。说到人情,生活中随处存在,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因社会关系而形成的,如亲戚、同学、朋友及由此无尽延伸的,如亲戚的朋友、朋友的亲戚等;另一类是由社会交往中的行为而来的,比如帮忙、借钱、救急、送礼等等都是人情的范畴。如果你不会做“人情”,那你就会被认为“不会做人”,属于“潜规则”层面的“违规”,然后就是舆论非议,朋友也会疏远你。因而大凡想要在社会上正常生存的中国人,都很难完全脱离“人情”。这种人情社会的来源,大概与中国传统的宗族社会的结构有关系,人都不是独立的,都一定要攀附在某个或者多个小群体中,才能够满足自己的各种需要。这样的情形,在比较落后的地区,或者小地方,或者政治场上,都表现得非常明显。依赖于错综复杂的“人情”,便形成了中国社会特有的组织结构——大规模的关系网。
  二、“关系“对规则的侵害。
  规则,是人类活动的基础。任何社会的运行都离不开规则。大到党纪国法、行业规定,小到部门规章、单位制度,都是社会活动的规则。“关系社会”带来的一个个主要问题就是公众对规则的遵守程度减弱。即使有公共规则,大家也都是想通过某种途径极力去摆脱,而这种途径就是找熟人、找关系。这样一来,本来是约束所有人的规则最后却成了只约束少数没有办法摆脱约束的人的规则。规则一旦破坏,那些遵守规则的人,就变成了社会中受损的“傻瓜”,人的求利本性,最终必然导致这些老实人也同样卷入到人情社会的网络之中。人情对于社会规则的侵蚀,最终会破坏这个社会中不相识的人之间的信任,形成社会的公义缺失。目前,各种各样的人情网、关系网已经严重地破坏着国家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其负面效应不可低估。
  三、正确对待“关系”与规则。
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情。人总是处于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之中,尤其是像中国这样一个典型的人情社会,没有人可以做“真空人”。我们无法完全摒弃人情关系,但是,社会也不可以没有规则。关于二者的关系,我想自古便是一个难题。既然改变根深蒂固的“关系网意识”过于困难,本人认为,可以先从规则的建立和执行入手,正确处理二者关系。
  在规则的建立阶段,较少存在“人情关系”的左右,但规则制定得是否优秀合理,对于它在以后的执行中能在多大程度上受“人情关系”左右,却是有直接关系的。一项好的规则应该充分考虑到人情的因素,应该是本身就具有人情味的。因为规则是用来约束人的,过于脱离人性的规则,没有人会自愿遵循。在规则制定之初考虑到人情因素,可以为执行过程中减少很多来自于人情关系的压力。优秀的规则还要公平公正,并且具有可操作性。因为只有公平公正的规则,才能为人所信服,从而增加自愿遵守的意识。如何最大可能地减少规则制定者的主观偏向,力求规则的客观公正,是我们在制定规则时要努力的方向。规则的可操作性是指规则应该明确、具体,在实际操作中不会引起混乱。一项好的规定应该使不同的人能依据它对同样的事做出相同的执行判断。因为人们的理解是带有主观性的,比如对错误程度的评判除规则本身之外,还有执行规则的人或多或少的情感判断,对于同样的错误则可能出现多种不同的处理结果,甚至产生截然相反的结论。从规则本身出发,尽可能地减少主观性在执行判断中所占的比例,才有可能减弱“人情关系”对规则执行的影响。
  人情关系对于社会规则的破坏,主要体现在规则执行的环节,毕竟参与规则执行的人远多于制定规则的人,涉及到的人情关系也更为众多。如果抛开规则本身的合理性不谈,那么确保规则被有效遵守的不外乎执行人的主观意识和规则执行的监督机制。事实上,主观意识和监督机制是有关联关系的。只有监督机制完善了,才能强化社会的规范意识。所以当务之急是要推动社会监督体系建设。要在全社会构建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社会监控体系,尤其是对执行全过程的监督,大力推行公开公示制度,增强执行的透明度和法制化,使一切活动处于社会性的监督之中。如果破坏规则只能给人带来利益,相信没有人会傻傻坚守“洁身自好”的信条,结果会是破坏规则的队伍日益庞大。只有监督机制完善了,遵守规则要比破坏规则得到的效益大,人们才会愿意遵守规则。另外,只有制约机制完善了,才会使“人情关系”无机可趁、无缝可钻,久而久之,让人们自觉放弃凡事找“关系”的想法。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保证。当对规则的任意逾越成为一种集体行为时,带来的后果不仅是损害部门形象、滋生腐败,而是会因为人情关系的无处不在而增加社会运行的成本,使发展迟滞。我们期待政府约束机制不断完善,期待更多优秀规则的建立,期待一个人情关系融洽的社会,别让变了味的人情成为社会的腐蚀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