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专题报道
头悬一把利剑 手挈一篮阳光
时间:2008-08-06 字号:[ ]

头悬一把利剑 手挈一篮阳光

瓯海教育局 陈晓芳


  摘要:达摩克里斯之剑源于一个古希腊的文化轶事,启示人们行使权力的时候,时时要警惕随时可能掉在头上的利剑。而在中国传统的熟人社会体制下,权力的行使有时不是优先考虑对人民(权力之源)的责任,而是考虑亲知故旧的“方便”,温州俗称为“挈篮子”。本文探讨了如何在“挈篮子工程”里悬挂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让熟人社会的关系运作合法、合理、透明。让原先装载金钱、权力、声色的篮子装满阳光、谦卑、感恩。

  关键词:熟人社会;达摩克里斯之剑;挈篮子

 

  “达摩克里斯之剑”源于一个古希腊的文化轶事。

  达摩克里斯是公元前4世纪意大利西西里某国王的朝臣,他非常喜欢奉国王。他经常奉承说:作为一个拥有权利和威信的伟人,国王实在很幸运。有一天,国王提议与他交换一天的身份,让他尝试首领的命运。

  在晚上举行的宴会里,达摩克里斯非常享受成为国王的感觉。但是,晚餐快结束的时候,他抬头突然注意到王位上方竟然有一把剑,而且仅用一根马鬃悬挂着。当时,他立即失去了对美食和俊男的兴趣,并请求国王放过他,他再也不想得到这样的幸运。

  这个熟悉的故事警示我们:一个人拥有多大的权力,那么他就要负多大的责任。

  然而在中国传统的熟人社会体制下,权力的行使有时不是优先考虑对人民(权力之源)的责任,而是考虑亲知故旧的“方便”,温州俗称为“挈篮子”。根据学界的观点,“挈篮子”的熟人工程还包含着规律性的逆差序格局。
“中国人信任结构与特征的调查”就揭示了这一特点:
  信任对象 作答人数 平均信任度 标准差
  销售商 1955 2.68 0.77
  网友 1607 2.69 0.65
  生产商 1953 2.74 0.75
  一般熟人 1974 3.02 0.75
  社会上大多数人 1997 3.07 0.80
  一般朋友 1991 3.23 0.78
  邻居 1984 3.36 0.76
  单位领导 1751 3.74 0.79
  单位同事 1764 3.42 0.70
  其他亲属 1988 3.74 0.71
  亲密朋友 1995 3.98 0.67
  直系亲属 1998 4.33 0.65
  家庭成员 1999 4.59 0.59
  说明:完全信任=5,可以信任=4,说不准=3,不可信任=2,完全不信任=1
(资料来源:李伟民、梁玉成,“特殊信任与普遍信任:中国人信任的结构与特征,载郑也夫、彭四清等著《中国社会中的信任》,中国城市出版社,2003版)
熟人社会是中国长期经济历史作用的产物。封建社会实行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家庭作为最基本的生产单位一般依附土地,很少迁移。人们也很少从事商品经济活动,也较少出门远行。这样封闭的生活,陌生人都不容易见到,熟人之间互相了解,相互依靠,很容易产生一种牢固的向心力。

  熟人社会的原则或制度是源于人类原始本性,本无褒贬之分,是它成就了世界温州人在各地创业的成就,也是它搅浑、弱化了专业和组织的原则制度,导致公与私、情与理界线不明,妨碍公正和效率。

  与熟人社会相应的“挈篮子工程”也因为篮子中所置的物品而倾向于中性的词性。试想,如果在我们熟悉的“挈篮子工程”里悬挂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熟人社会的关系运作是不是将更合理、更合法、更透明?让我们引入公开透明的机制,让装载金钱、权力、声色的篮子装满阳光、谦卑、感恩。

  这把达摩克里斯之剑就是公开透明的阳光机制和克己奉公的民主理念。阳光机制包含两个方面:法制建设和竞争激励。提高法律威严,弱化熟人情感,严厉惩办政府行为中的买官卖官、教育中的招生舞弊、医院中的红包、司法中的有法不依等等行为;强化了“竞争”激励,杜绝亲情、交情、友情这些温情脉脉的手段移植到管理企业、管理国家、管理社会中来,强化对社会管理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激励。民主理念包含重塑人良知、忍让、勤勉等优良品性和强国民主、权力约束的自律自约。

  具体地包含以下五个方面:

  (一)人格力量加强重视。理性就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力量。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养成严肃认真、遵守纪律、善于服从和不感情用事的习惯。各政府机关录用公务员时,坚持忠实可靠、待人诚实、勤劳认真的标准。除政府不断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外,公务员本身也要强调严格自律,遵守职业道德,崇尚敬业精神,注重洁身自爱,注意公私分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保证公务人员有稳定的相当社会中等水平的收入和社会保险,没有后顾之忧,只要不犯错误,可以终身干下去,而且形成政界精英分子会受到社会尊重和称羡的氛围。

  (二)公务员行为规范化。加大对权力的分解和约束是防止腐败的重要措施。主要注意进行了三个方面的规范。第一,办事“四个眼睛”的原则。对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财政相关的支出、警察执行公务都必须坚持两个人以上把关和同行,不能个人单独行动,暗箱操作。第二,岗位轮流的原则。对容易滋生腐败的建设、规划、医药部门、财政(税务)、社会保险等权力部门的公务员实行定期轮岗,如发现违规的行为立即调离现岗位。第三,限制第二职业。如果工作需要从事第二职业的,要经过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否则,必须责令辞去公职。为了落实上述三条措施,各部门内部都有相关的人员负责与公务员管理部门联络对话,确保廉政规定和措施落到实处。

  (三)法律惩治严厉化。严厉惩治是清除腐败的重要手段。强调三个并重的原则。一是精神处罚和经济处罚并重。对公务员违反纪律的处分,既给予行政警告或开除处分,也给予罚款和赔偿经济损失的处理。二是对受贿者处罚和行贿者处罚并重。不仅强调对受贿者严惩,对行贿者也给予严厉惩处。三是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和违法中介组织的处罚并重。只要违反了法律都要严肃处理,企业的行贿行为或者中介组织违法行为,除了追究法人代表的刑事责任外,还要将该企业或中介组织上黑名单公布于众,通过行业公会,对违纪违规者在行业中给予限期停止业务活动和罚款处理。

  (四)监督社会化。舆论媒体监督是防止腐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现在一个信息社会,有效地将违法行为公之于众。政府官员和公务员加强引咎辞职体制。与此同时,各民主党派监督、社会公众监督、司法监督和上司对部下的监督体系要加强完备,形成了全社会多视角监督的网络。

  (五)反腐败部门工作设计合理化。随着反腐败任务的加重,应该加强设计合理的反腐败工作,其工作要包括是受理贪污、贿赂、渎职等腐败案件的举报、转办与侦查起诉,在反腐败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一是与直接审计部门联系,负责经过审计发现的违法贪污受贿案件的起诉;二是将涉及公务员的部分腐败案件移交公安局侦查,三是将自办和审计部门、公安部门移送的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四是加强同政府各部门的联系,负责公务员队伍的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和监督。每年由反腐败小组向司法部门报告工作。公务员违纪违规的处理由各政府部门的行政长官负责。

 

 

 

 

 

参考文献:
[1]甫吉兰(Guilhem Fabre)法国勒阿佛合(Le Havre)大学教授. 分权、腐败与犯罪化──从比较分析的角度看中国.[J]《当代中国研究》,2002—4.
[2]肖怡. 从经济角度探寻遏制腐败的刑事对策.[N]检察日报, 2005—6—1.
[3]胡锦涛.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DB]http://www.xinhuanet.com
[4]张警. 政府预算与公共财政[J].合肥财会,2003,(2),
[5]徐利. 我国政府预算透明度评析[J].经济研究参考,2003,(30)
[6]达摩克里斯.[DB]http://baike.baidu.com/view/493697.htm?fr=topic
[7]挈篮子为什么会这么的量大面广.[DB]http://www.703804.com/viewthread.php
[8]李伟民, 梁玉成.《中国社会中的信任》[M],中国城市出版社, 200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