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专题报道
浅谈不良的人伦倾向,确立健康的人际关系
时间:2008-08-06 字号:[ ]

浅谈不良的人伦倾向,确立健康的人际关系

 

瓯海区机关事物管理局  金宗义


  摘要:健康的人际关系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一个政府,一个团体,一个单位和谐发展的关键。当今社会,由于各种复杂社会因素的消极影响,在人际关系中出现了一些不良的人伦倾向,在社会中引起负面的影响。因此,纠正不良的人伦倾向,维系良好健康的人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就针对这方面问题作初步探讨。
  关键词:人伦倾向 人际关系 反腐倡廉 和谐社会
  人际关系是指个体之间在社会活动中形成的以情感为纽带的相互联系——人与人之间的特殊联系,也可以说是个人与个人,个人与团体,或团体与团体之间正常的相互交流、相互影响和相互联系的关系。健康的人际关系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一个政府,一个团体,一个单位公平竞争、干净干事、和谐发展的关键。
  当今社会,由于各种复杂社会因素的消极影响,在人际关系中出现了一些不良的人伦倾向,在一定程度上侵蚀,干扰了党的组织建设,阻碍了干群关系,在社会中引起负面的影响。
  因此,纠正不良的人伦倾向,维系良好健康的人际关系为当前和谐社会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谈人伦倾向的不良表现、危害和主要原因
  (一)人伦倾向的不良表现与危害
人伦倾向表面上似乎是一些人对某些个人有明显的向心倾向,实际上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要求,获取某种特殊利益而出现的暂时现象。例如,一些单位选拔培养干部,不是按组织规定的程序操作报送、推荐候选人也未实行“两推两考”,而是个别领导凭自己的感觉说了算,造成追求上进的青年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而是在想方设法找关系、建私交。正常考察中部分即使是组织推荐的人选,也还要通过所谓的“熟人”、“私人”了解一下,出现不信组织信个人,不信公章信“老乡”,不信实绩看表象的现象。
  这种把组织行为变相成为熟人之间、亲友之间、上下级之间的个人行为,把组织作用变相成为个人作用的现象,就是一种不良人伦倾向。它使一些人在办事之前对某些领导又说好话又送礼,天天围着领导转,以领导为中心,但事成之后又在背后大骂一通。一旦某些人调换了职位,丧失了手中的权力,一些人的向心力就会转移到新的目标上去。
  现在有些人在位时门庭若市,“下台”后门庭冷落,人们往往只指责“势利眼”,“人走茶凉”、“抱怨世态炎凉”、“没有人情味”,却忽视了组织权力过度地移位到个人身上的不正常现象。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伦倾向,使权力主体移位,造成了一些人滥用权力。例如,一些贷不到的款在企业的“活动”下贷出来了,一些不该审批的项目在幕后交易中批下来了。相反,国家重点扶持的一些产业和必须上马的一些工程因企业主“活动”不力而出现方方面面的“梗阻”,丧失发展的大好时机。由于个人行为使用的权力被罩上了组织的名义,当一些人滥用权力时,就严重地损害干部群众的利益,损害了党的利益。现在群众中流传着“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平级调动;又跑又送,往上挪动”的现象也是人伦倾向的写照。
  总之,人伦倾向是一种权力主体移位的现象,也是政治上腐败的一种表现。一个政府,一个团体,一个单位不良人伦倾向越严重,要付出代价就越重,那就是:社会不公平,规则缺失,社会管理混乱。就象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没有了规则,车辆少的时候也许问题不大,一旦车辆多了,就必将造成交通混乱乃至交通瘫痪。
  (二)产生人伦倾向的主要原因
  一是个别领导者喜欢树立所谓“个人威望”。有些凡是被人们视作是“好事”的事情,如提拔干部,晋升职称等等,组织会议刚散,就会有人跑风漏气,放出信息来,名为通风报信,实为拉拢讨好,暗示在你的“好事”有我的功劳。有些人甚至直言不讳地声称,你的事当初不是这样的,都亏我从中做了工作,会上说了两句,否则根本没“戏”。把这种组织选拔培养干部的事,说成是个人行为等等。有些干部,拿着公家的钱,坐着公家的车,在一些具体事情上,不代表党,不代表政府,而是以组织名义行个人的好,以此来抬高个人在群众中的威信。
  二是党内生活制度不健全。如果一个单位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党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作用被削弱,党的集体领导得不到体现的情况下,党内就容易出现某些独揽大权,个人说了算的特殊人物,这时人伦倾向就会出现。特别是某些领导在处理一些同志的诸如提职晋级、评先、出国考察等涉及人们切身利益问题时,滥用权力就会让群众感到组织决定仅仅是一个名义,而真正起作用的常常是一些掌握实际权力的个人。这样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谁想得到好处,还得依靠个人,常此以往,群众就产生了不信组织信个人,严重地削弱了组织的威信。
  三是领导者综合素质低下。在改革开放中,确实培养了一批会办事能办事办好事的领导干部,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领导干部傍大款,出入高档酒店娱乐场所,只要是这些大款一有事,领导就亲临现场办公或作出重要批示意见;而一些有实际困难需要解决的党员群众,找到党组织干部,却被推来推去,迟迟得不到解决,甚至故意刁难,索要财物,使一些本该解决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
群众对这些领导干部或工作人员的做法嘴上不说,但心里明白,所谓组织的研究就是要烟要酒。一些人通过拉关系、找熟人,请客送礼,不管合理不合理,合法不合法,该办不该办,能办不能办,统统给予解决,时间一长,在人们群众中潜移默化地产生了不靠组织靠个人的意识,这种意识的出现,促进了歪风邪气的发展,加剧了人伦倾向的程度。
  二、谈确立健康的人际关系的意义
  一说到人际关系,人们往往比较注重它消极的一面,如拉关系、走后门、任人唯亲等等,而对健康的人际关系在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重视不够,研究较少。在今天,应该说人际交往更趋频繁,俗语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做大事,更要讲究人际关系,就拿现代的话说,你有能力和机会还不够,还得要有良好的社会人脉资源才行。
  一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举荐人才。举荐通常是两种方式;一种是自荐(也正如现在的竟争上岗)。如果“受荐人”对自荐者的德能成绩比较了解,甚至关系比较亲密,自荐就容易成功,反之,自荐成功率就小。另一种他荐,即通过第二者、第三者进行举荐,举荐者必须对举荐对象的德才学识表现十分熟悉和钦佩且相信他能胜任所荐职位,并能出色完成工作任务,他才敢干担当举荐的责任。徐庶荐诸葛亮于刘玄德,是因为徐庶与诸葛亮是密友,且更知诸葛亮能“独揽大略”,“其才不可限量也。”可见,不论是自荐还是他荐,都必须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成功。
  二是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搭建事业成功的平台。人们对自已熟悉和关系亲密的人,常常能引起好感,并以各种形式予以赞许。这种好感和赞许对人才能起到一种十分重要的宣传作用。人才的德才和业绩通过人们的交往相互传颂,在一定范围内达到家喻户晓,有口皆碑,在群众中很快形成一种共识。有了这种共识,人才的威信和声望就会很快提高。如果某人的人际关系中有权威领导者,而这些领导者对某人的情况又十分熟悉且具有好感,于是这人的优点和事迹就很可能成为领导讲话做报告的事例材料,甚至给予权威的评价、表彰和肯定,从而使他能够很快得到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三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启发提升自我的创造力。人是群体动物,生存工作都在群体中进行,个人与周围的人群建立一种和谐愉快的关系,是人生的一件趣事,就其积极面来说取人之长,补已之短也能相互启发影响、提升。正如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例如“某村一养殖专业户勤劳致富,全村群众跟着学,于是该村便逐步发展成为养殖专业村。
  三、如何建立良好健康的人际关系
纠正不良的人伦倾向,除要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强化党组织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要大力促进,发展健康的人际关系。健康的人际关系对人才的成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健康的人际关系也是加强党组织建设、贯彻党的干部路线的良好客观环境。
  当前有人认为纯洁的人际关系没有了,现在是“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我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党中央提出建立和谐社会,进一步促进了建设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我们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必须以“平等、友爱、团结、互助、诚信”为基本准则。那么我们将如何推动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建设呢? 作为共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站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角度带头发展健康的人际关系,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将日渐形成,和谐社会将更加温馨。
  一要带头抵制庸俗的关系学。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个别人把等价交换原则搬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的不良现象。如有的党员干部把心思精力用在跑官要官上;有的党员干部为了个人利益而贪污腐化等。尽管这些是个别现象,但如果任其发展,将使党内的同志关系、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变成金钱关系,将会涣散党的组织,损害党群、干群之间的团结友谊。党员同志要坚决抵制庸俗关系学对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侵蚀,发扬共产主义道德风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与监督,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做带头抵制庸俗关系学的模范。
  二要带头维护纯洁的同志关系。每个党员应该认识到,保持党内纯洁的同志关系,是保持和发扬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党员干部要做到“廉洁、公正、作表率”。廉洁,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的先进性的表现。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问题,关系到基层党员干部有没有号召力和领导权威的问题。
因此,党员干部要认清自己的责任,消除与己无关的思想,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廉政建设,不能认为基层涉及的问题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不到廉政的高度,自我宽容;也不能以“大气候不变,小气候难办”,对基层的消极现象不管不问。在个人成长进步顺利的时候,特别要注意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无人监督的时候要自觉做到慎独。公正,就是对同事,群众要一视同仁,不能有亲疏厚薄,尤其是在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一定要公道办事。作表率,就是共产党员要处处以身作则,在保持发展我国优良人际关系中发挥带头作用。
  三要带头保持良好的同事关系。首先,要处处替他人着想,切忌自我为中心,要搞好同事关系,就要学会从其他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善于作出适当的自我牺牲。要做好一项工作,经常要与别人合作,在取得成绩之后,要求共同分享,切忌处处表现自己,将大家的成果占为己有。提供给他人机会、帮助其实现生活目标,对于处理好人际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替他人着想还表现在当他人遭到困难、挫折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帮助。良好的人际关系往往是双向互利的。您给别人的种种关心和帮助,当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得到回报。其次,要胸襟豁达、善于接受别人及自己。要不失时机的给别人以表扬。但须注意的是要掌握分寸,不要一味夸张,从而使人产生一种虚伪的感觉,失去别人对您的信任。再次,要掌握与同事交谈的技巧。在与同事交谈时,要注意倾听他的讲话,并给予适当的反馈。聚神聆听代表着理解和接受,是连接心灵的桥梁。在表达自己思想时,要讲究含蓄、幽默、简洁、生动。含蓄既表现了您的高雅和修养,同时也起到了避免分歧、说明观点、不伤关系的作用,提意见、指出别人的错误,要注意场合,措词要平和,以免伤人自尊心,产生反抗心理。幽默是语言的调味品,它可使交谈变得生动有趣。简洁要求在与人谈话时掌握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与人谈话时要有自我感情的投入,这样才会以情动人。此谓之生动。当然要掌握好表达自己的技巧,需要不断的实践,并不断的增加自己的文化素养,拓宽自己的视野。最后,要抽时间和同事打成一片。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以爱好结交朋友,也是一种好办法。另外,互相交流信息、切磋自己的体会都可融洽人际关系。
  结 语
  人伦倾向是一种权力主体移位的现象,也是政治上腐败的一种表现,它在一定程度上侵蚀,干扰了党的组织建设,阻碍了干群关系,在社会中引起负面的影响。纠正不良的人伦倾向,维系良好健康的人际关系是我们新时期势在必行的首要任务。早日拨正不良的人伦倾向,才能早日构建和谐的社会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