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专题报道
领导干部应该时常“接见”三种人
时间:2010-02-01 字号:[ ]

领导干部应该时常“接见”三种人

         一是古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识进退。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靠自身实践获得知识也是十分有限的,而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五千年的积累是多么浩瀚的一座精神宝库,平常生活中所没有、也无法亲身体会的战争、江湖、血腥等在书本中都可以见到,通过与古人的神交,可以丰富阅历,增加对人生、对社会的理解。说话可以引经据典、作文可以旁征博引、做事可以游刃有余、决策可以深谋远虑,可以更好地把握社会发展的大势,明确个人前进的方向。在你需要的时候,孔子、马克思、陈胜、武广、曹操、黄宗羲等无数的古人都可以为你提供帮助。当然,前提是你必须经常“接见”他们。这样做的有利条件是无论他们多么伟大或奸诈,“接见”的时间和地点都由你说了算。

          二是众人。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但是现在的群众路线却成了“公车公游为了群众,吃喝玩乐依靠群众,手中权力群众中来,作威作福群众中去”。领导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场面越来越少了,甚至群众要找领导反映问题还要冲破重重“封锁”,领导下基层看到的多数是“演员群众”,怕群众、防群众、避群众、宠群众现象普遍存在。要改变这种不正常的官民关系,办法很简单,经验也很丰富,这就是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知道如何为了群众,如何依靠群众,才有从群众中来的智慧,到群众中去政策,也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当前,为人民服务最急切的是要解决好各种信访问题,化解基层矛盾。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很多信访问题都是基层不作为造成的,基层作为不作为关键在领导。

         要让领导经常”接见”群众,必须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为人民负责的精神,因此,在现有政治体制下,提高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民主评议在干部任用中的真实权重很有必要,只有让不为人民负责的官员,成为人民的一员,领导“接见”群众才能成为常态,官民关系也才有好转的可能。

         三是犯人。想知道什么是苦,最好的办法是品黄莲,想了解立体的人,最“秀”的行为是参罪恶。通过“接见”犯人,你可以了解人类恶的下限,在谋划一件事时,你就可以对最坏的结果有所准备,不至于万一的坏结果出现时因没有思想准备而不知所措;另一方面,多“接见”犯人,可以知恶因、明恶果,更好地警醒自己,从而远离罪恶,防止因一念之差而步入犯人的行列。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是也。 (新华网)

                                                                                                   真强旺  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纪委书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