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专题报道
乘文化大繁荣“东风”丰富廉政文化
时间:2011-12-08 字号:[ ]

乘文化大繁荣“东风”丰富廉政文化

        今年10月15日至18日,中共中央召开了第十七届六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指出,文化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这次全会专题作出的有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决定,必将又一次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也将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有力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需要乘着这一东风,不断创造创新,提质上档,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正如六次全会指出的那样,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必须注重文化创新和创造。

  推进社会经济建设需要如此,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同样不能例外,也不能离开丰富的积极的文化元素进行激励、引导。反腐倡廉建设自然就需要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廉政文化来引领。当前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必然要与文化建设“结伴前行”,就需要在“学、创、用”上下好功夫。即就是需要学习好会议精神,认真搞好学习领会,对党的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进行认真研读学习,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全面理解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准文化发展的大方向,切实吃透中央的明确要求,正确运用于工作实践。就是需要搞好创新创造,文化作品是精神境界的具体反映,文化创新是对精神品德的进一步提升。要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就需要通过鼓励对文化的创新创造,激发全社会的潜能,多渠道创作生产出更多有益于历史、有益于时代、有益于人民的优秀文化作品,为打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提供载体。就是需要扎实抓好先进文化运用,先进文化可以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显著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作为社会的一员,尤其是面临新的形势和变化,就必须注意对先进文化的汲收和运用,自觉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用先进文化激励人、用先进文化树造人、用先进文化感化人,积极主动的传播好先进文化,宣扬好先进文化,发挥好先进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切实丰富廉政文化形式和内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党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廉政文化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