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专题报道
"六严"措施保证地方换届风清气正 "5个一律"明确处理
时间:2011-04-12 字号:[ ]

"六严"措施保证地方换届风清气正 "5个一律"明确处理

 

  一,严密组织,及时部署严肃换届纪律工作。今年1月,中央纪委、中组部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视频会议,并在各省市县三级设立3000多个分会场,包括市县乡党委书记在内的13.5万人参加会议。李源潮同志在视频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强化换届纪律教育,强化换届工作监督,强化违纪行为查处,强化换届风气考核,确保换届选举任务圆满完成。
  二,严明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明确“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的纪律要求。这五个严禁包括:严禁拉票贿选,包括三个不准;严禁买官卖官,包括两个不准;严禁跑官要官,包括两个不准;严禁违规用人,包括六个不准;严禁干扰换届,包括四个不准。
  做出“五个一律”的处理规定:对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选;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者免职,再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对违反规定作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无效,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一律严肃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提出组工干部的“五条禁令”:禁止跑风漏气、禁止替人说情、禁止打探消息,禁止收受礼品、禁止接受吃请。
  三,严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坚持纪律教育“抓早”,坚持纪律教育“到人”,坚持纪律教育“入心”。去年下半年,中央纪委、中组部通报了12起违规违纪用人典型案件,并将其作为警示教材向广大干部发放了243万余份。今年1月,中组部又汇编了14起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例,用以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四,严格监督,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换届工作中,注意综合运用制度监督、民主监督、组织监督措施,形成立体覆盖、贯穿全程的监督网络。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实行组织部门“12380”举报专人值守制度,及时受理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运用“12371”手机信息系统,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对换届风气的监督作用,让想搞不正之风的人心存畏惧,让违反换届纪律的人无以遁形。
  五,严厉查处,狠刹换届中的歪风邪气。最近,中央纪委、中组部对有关地方查处的两起违反选举纪律的案件进行了通报。一是山西太原市原市长张某违反选举纪律,在其影响下,市政府副秘书长崔某匿名向数十名省人大代表发送干扰选举的手机短信。山西省委发现后,迅速组织调查,免去张某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并给予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成太原市委对崔某作出严肃处理。二是湖南怀化市溆浦县油洋乡干部严某贿选问题。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严某开除党籍处分,并依法撤销补选严某为副乡长的选举结果。
  六、严加考核,推动严肃纪律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换届风气考核结果将进行通报,换届风气好的进行表扬,不好的按照规定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人员的责任,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保证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开展,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5个一律"

    一是对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选,已列为候选人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提拔的责令辞职、免职、降职或者依法罢免,贿选的还要依纪依法处理;参与或者帮助他人拉票贿选的,比照为自己拉票贿选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理。

    二是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者免职,再根据情节轻重进一步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过行贿手段获取的职务坚决予以撤销。

    三是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者相应的组织处理,并记录在案;对搞封官许愿或者为跑官要官的人疏通关系、说情、打招呼的,要严肃批评,造成用人失察失误等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责任。

    四是对违反规定作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无效,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是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一律严肃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来源:新华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