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废弃栏目  > 廉政先锋
“自身硬才能挺起腰杆说话”
时间:2016-02-1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

  (图为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黄辉组织专案组人员讨论案情,左二为黄辉)

  

      他,为人随和谦虚,性格开朗,勤奋好学,乐于助人;

      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多次参与和主办省、市、区450多起案件,同事们都称他为“基层反腐一线的打‘虎’拍‘蝇’勇士”;

      他入选“2014年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也曾被评为“铜仁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他就是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黄辉。

  从公安战线到纪检监察系统,从执法者到执纪者,从基层派出所普通民警到反腐一线纪律审查骨干,翻开黄辉的个人档案,简洁、明了,一如他开朗而率真的个性。

  “我就是坚信邪不压正”

  “黄辉这下遇上难事了!”2010年上级领导批示查办铜仁市教育局原局长蔡某受贿案时,同事们非常担心。

  蔡某曾担任多个部门一把手,案情错综复杂、时间紧、压力大,能按时顺利结案吗?大家都暗暗为黄辉捏了把汗。

  面对这一“烫手山芋”,黄辉毫不犹豫,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他注意技巧,寻找突破口。

  蔡某一向为人高调,见黄辉是一“小年轻”,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要么东拉西扯,要么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黄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蔡某的成长经历开始,再到组织的政策,找“共同语言”、“聊”人生,打破僵局。

  最后,在短短三周内,他查清了蔡某收受工程老板贿赂的违纪问题。

  同事们都说,黄辉有双鹰一样的眼睛。2013年初,在查处一起村干部在修桥过程中侵占集体资金案件时,黄辉在仔细查阅该桥资金拨付及报账凭证时,发现该桥的拨付资金与其他工程有所不同,他察觉到这一过程明显存在人为干预现象,他敏锐地发现该区市中办事处党工委原书记杨某涉嫌贪污工程款的问题线索。为了迅速掌握第一手证据,晚上他驱车80余公里来到另外一个县城找到该桥的施工老板询问情况。最后得知施工老板得到的资金比拨付出来的资金少了几十万元。面对铁证,杨某百般抵赖,不断狡辩并大吐苦水,同时,还以身体不好为由经常中断谈话,黄辉“软硬兼施”,与其斗智斗勇,使该案得以成功查办。

  在纪律审查工作中,黄辉经常遇到种种阻力和重重困难,但他总是说:“我就是坚信邪不压正。”

  “自身硬才能挺起腰杆说话”

  “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

  在工作中,纪律审查对象找关系、说情是常事,有的甚至许以重金。但黄辉始终铁面执纪,不为所动。他说:“自身硬才能挺起腰杆说话。”

  2009年,在查办某镇政法委书记彭某有关问题的过程中,彭某委托其丈母娘通过他人打听到了黄辉的电话号码,以送检举他人违规违纪线索为由,约他下班后面谈。来到约见地点,彭某丈母娘交给黄辉一个信封,并低声地说:“黄领导,这里面有非常详细的资料,你一定要仔细看。”她的手还不住地在信封上拍打。黄辉当时就意识到里面有“内容”。他打开后,看见5叠人民币。对方连忙说:“这是一点‘小意思’,再说我知道您母亲在住院,需要钱,你工资低,拿去救急吧。”

  黄辉心里很清楚她的目的,他断然拒绝她的“好意”,并说:“我是执纪人员,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是我的职责。你作为亲属更应该支持他改正错误而不是错上加错。”最终,黄辉查实彭某有关问题,彭某被“双开”。

  黄辉在金钱面前不为所动,在人情面前也不会为其所困。

  在一次执纪过程中,执纪对象的妹妹找到黄辉,苦苦哀求:“咱们同学一场,您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帮我哥,求你了。”

  面对老同学的求情,黄辉没有妥协,而是依纪秉公办理。

  不仅如此,执纪过程中,也有人会找到多年的老同事,甚至是他的妻子出面说情,面对这些亲友的压力,他的回答都是一句话——“我会实事求是执纪的,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违纪者。”

  “我对不起母亲和妻儿”

  “妈……”

  面对刚出院的母亲,黄辉低下了头,愧疚得说不出话来。2014年2月,黄辉被抽调参与市里纪律审查时,母亲因心脏病复发住院,此时,黄辉因纪律审查工作到了紧要关头,不能抽身回家看望母亲,只能电话安慰一下。直到几个月后回到家愧疚地喊出了一声妈……

  他也曾因为纪律审查工作含泪抛下刚满月的女儿。

  2008年8月,黄辉被抽调到了专案组参与纪律审查工作。当时他的女儿刚满月。不管心中多么不舍,黄辉还是义无反顾地进驻了办案点。让他没想到的是,情况的复杂程度远远超出了预期,他不能有丝毫的分心,唯有把对妻女的挂念藏在内心深处,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这一离开就是4个多月。当工作结束回到家时,女儿已经半岁多,能坐稳了。看着操劳的妻子和女儿仿佛看见陌生人时露出惊疑的眼神,黄辉心里除了深深的歉疚还有一份失落。

  “我对不起母亲和妻儿。”黄辉对笔者说,话一出口他的泪水也开始在眼眶里打转转。

  平时,为了弥补对亲人的亏欠,他会尽量抽时间陪家人,尤其是对女儿,总是想办法抽时间陪陪,尽尽做父亲的职责。

  其实,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官的大小和物质多少,而在于干事和奉献的多少。黄辉凭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秦锦 苏畅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