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察工作
区新居民局“点对点、手把手、心连心”助力城中村出租房整治
时间:2016-07-13 来源:瓯海区作风巡查办 字号:[ ]

  区新居民局与梧田街道联手创新推出居住出租房隐患整改新模式,通过“点对点”找隐患,“手把手”助整改,“心连心”保安全系列整改模式,南村村居住出租房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至 6月28日,共累计排查发现南村村隐患出租房497户,发放抄告单400余份,隐患出租房整到到位412户,通过临时查封、断水断电等措施倒逼整改128户,并通过禁租取缔等手段进一步促进了该村出租房安全形势的整体好转,共禁租取缔木质(砖木)结构和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出租房136户。整治期间,南村村外来人口数量减少了75人,较去年同期下降617人,进一步推进了“减员增效”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点对点”找隐患。整治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一个隐患点,一个提示单”即“点对点”找隐患的办法,对该辖区内已排查发现的600余处隐患点黏贴“此处隐患整改温馨提示单”进行标示,附上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设定整改时限。与传统的抄告单相比,该办法最大的优点是提升了隐患的准确性,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建议,有助于房东一次性将隐患整改到位,避免重复整改。即使房东不在场,在回来时也能通过提示明白自己出租的房屋需要整改的隐患内容。隐患内容更直白具体,隐患整改要求更加易懂,房东可对照提示直接进行整改。这种模式直观地指明该处出租房存在什么隐患,需要做哪些整改工作,有助于实现出租房隐患排查整改“准、快、对”。同时,也减轻协管员的工作量,有效提高房东和承租人安全意识,使出租房管理工作效率倍增。

  二是“手把手”助整改。为有力推进综合整治工作,该局指派1名党组成员,2名机关人员蹲点指导,并将人员分为3个居住出租房安全专项整治小组,对梧田街道南村村分区块同步推进隐患整改工作,每一组落实一名工作人员为队长,统筹管理小组内的整治事宜,街道还聘请了专业电工负责套管和空气开关的安装作业。截至目前,共安装漏电保护器920个,套管3500余米。另外,在上门检查出租房时,对发现使用“热得快”、堵塞安全通道等能现场立即整改的隐患,“手把手”的协助房东完成整改;对易燃材料隔断、隔断不到顶、居厨合用、通道内摆放灶具等无法现场整改的隐患,主动提供专业施工人员联系方式,全程指导出租房房东将隐患整改到位。

  三是“心连心”保安全。为营造我区平安建设“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整治组采取了多项措施强化居住出租房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利用辖区内LED宣传屏滚动播放出租房安全宣传提示语,悬挂各类条幅30余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二是对辖区内593户居住出租房房东分3期集中开展出租房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技能培训;三是结合日常隐患排查工作,发放出租房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并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常见火灾的应急处置方法、日常防火注意事项,手把手教房东和承租人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呼吁房东和承租人行动起来,做到讲安全、知安全,大家齐心保安全,共筑消防安全防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