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他山之石
天台:绘出“四清一和”图 全面建设“清廉村居”
时间:2017-10-21 来源:区纪委监委 字号:[ ]

近日,台州市天台县正式出台《天台县“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夯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目前,全县612个村(社区)已全面铺开实施。

《方案》以“实施‘清廉班子’打造工程、‘一路清风’净化工程、‘小微权力’清源工程、‘以文化人’联动工程、‘和合干群’提升工程”五项工程为抓手,绘就“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的“四清一和”作战图,为全省“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丰富的天台素材、天台样本。

第一子:实施“清廉班子”打造工程

 

天台县平桥镇有一个村,叫风廉村。在这个村,村三委的廉洁档案里记录着每个干部的种种情况,如家庭经济来源、主要社会关系、违法违纪等19种情形,未如实填报的村干部将受到严肃问责。

“领头雁头带的好不好,路径对不对,关系到整群雁飞行的整体水平。要想风清气正,班子必须带头清廉。”天台县纪委负责人说。

出台《天台县村级干部权力清单》,制定权力流程图,规范权力运行;建立村居干部廉洁档案,制定廉情评估单,开展廉情评估,并作为村居干部换届的重要依据;实施作风巡查,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清廉班子”打造工程率先出击。

自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开展以来,我县共巡查了380个行政村,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420件,立案70件,组织处理89人次,党纪处分58人次,移送司法4起。

第二子:“一路清风”净化工程

“亮剑行动”是天台县白鹤镇党委对全镇各村村干部进行日常监督的一种有效载体,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村干部严厉问责,给予全镇通报批评处理,并要求受到问责的党员村干部在党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非党村居干部在村民代表会议上作出检查。

出台《村居干部作风建设规定》和《村居干部问责实施办法》,建立作风督查常态化机制,实施问责专项行动;对受到问责的村居干部,要求在党组织生活会或村民代表会议上作出检查;在村级工程建设上,推行村居干部“不承建本村发包的工程项目、不搭股承建本村发包的工程项目”等“五不”承诺……“一路清风”净化行动利剑出鞘。

 

今年以来,我县重点加强对村居干部“为官不为”问题的查处,共责任追究40名村(社区)党员干部,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2人,并对19件典型案例进行了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第三子:“小微权力”清源工程

 

“金国书记,这张和合广场墙壁粉刷1200元支出发票没有明细,按照要求你不能签字,不能入账。”面对村监委主任的责问,村支部书记周金国涨红了脸,不得不作出解释。这是发生在天台三合镇下蛟村村两委会上的一幕,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瞬间凸显。

除了村监会发挥监督作用,村民们也可以参与监督。在天台始丰街道,不少村民开始用手机微信,对着村务公开栏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看到本村的“三资”明细,快捷、方便、实时监督。

加强集体“三资”监管,全面落实“村账乡管”制度,严格执行“六项核心制度”,推行村账公开面询监督。加强工程建设监管,建立健全工程事前报备制,推行全程参与监督。全面推行“指尖三务”,每村设立一个“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小微权力”清源工程阳光运行。

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已全部落实“指尖三务”,共公开了541次“三资”明细,总阅读量达37万人次。

第四子:“以文化人”联动工程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挖掘优秀廉政文化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必不可少的一步。

 

“雷峰乡里学雷锋、人人争当活雷锋。”最近天台雷峰乡黄家塘宋窑遗址公园的义务宣讲员老金可忙了,他向一批批游客介绍村内的孝廉文化、青瓷文化,带游客走走村内由很多碎瓦破砖铺成的“清廉路”。

 

南屏乡也当仁不让,该乡党委以古代名人杨震的“四知文化”为载体,融合党建、传统文化及廉政文化,率先打造廉政文化教育精品基地。一时间,天台各乡镇(街道)形成了干事创业的热闹场面。

 

乡镇(街道)全面挖掘廉政文化资源,推进“一乡一品”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在“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注入“孝文化”“廉文化”“和合文化”,推进“清风庭院”建设。在农村文化礼堂增加廉政文化、家风家训等内容,梳理族规、村规、行规,推进村规民约“软制度”建设。深入挖掘党员领导干部的优良家风家训,传颂天台清廉故事,推进“和合家风”建设……“以文化人”联动工程润物无声。

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在建的“一乡一品”廉政教育基地共有8处,完成村规民约建设的村(社区)共有325个。

第五子:“和合干群”提升工程

 

在田洋陈村内,有一座省内有名的天台山家风家训馆,每次有客人前来参观,村民和干部往往一起齐心协力布置场地,热情迎客,笑声不绝于耳。优秀家风家训的熏染给这个小村庄带来了团结,也前所未有地展示出“干群和合”的良善关系。

建立村居干部“和合共事”机制和“和合共事”体系,搭建班子共事“亲和带”;健全村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家庭制度,开展谈心谈话,构建和合家庭“朋友圈”;出台《进一步发挥村监会作用的指导意见》,建立村监会业务指导中心,理顺工作关系,规范工作制度,发挥村监会的民主监督作用……“和合干群”提升工程扬帆起航。(台州市纪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