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读书思廉
对表应做到“分秒不差”
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曾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其中,“对表”一词既平实生动又寓意深远。钟表只有经常校正才能精准无误,同样,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坚持自觉、主动、经常向党中央看齐,严守党章党纪,不断校准思想的“时针”、行动的“分针”、作风的“秒针”,工作生活中才能做到“分秒不差”。

坚定信念,思想的“时针”绝不能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理想、信念、宗旨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如同钟表之“时针”,差之毫厘则谬以千里。只有政治上“钢板一块”,党员干部才能做到方向不偏。相反,思想的“时针”一旦偏斜,党员干部的立身之基、用权之本便开始“水土流失”,最终难免误入歧途。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把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钙质、夯实信仰根基作为人生必修课,坚持理论学在平常、表率做在日常,才能把“时针”拨正。

撸起袖子加油干,行动的“分针”绝不能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发展的当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无论是扶贫攻坚尚存的“硬骨头”,还是体制机制改革道路上的“拦路虎”,都需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实实在在的行动。“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唯有扎扎实实的行动,才能为改革添动力、为民生增福祉。党员干部与党中央对准“分针”,就是要步步紧跟、拿出干劲,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转化为现实发展的成果,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防微杜渐,作风的“秒针”不可忽视。之所以称为“秒针”,是因为作风往往体现在小事小节、点点滴滴中,正如时间上的“秒”一样容易被忽视,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却有溃坝之力。祸患常积于忽微,现实中,有多少贪腐官员是在“吃点、喝点没啥”的自我麻醉中放松了警惕、在“收点、拿点都是小事”的自我放纵中降低了要求,在“一次两次不会有人发现”的侥幸心理下放大了贪欲,最终被利益诱惑裹挟着走上不归路。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照出党性,看出品行。同党中央“对表”,必须坚持到“秒”,真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慎独慎微,防微杜渐,从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才能把好人生“总开关”。(李善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