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他山之石
千忙万忙 不落实就是“瞎忙”
时间:2017-06-08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察委网站 字号:[ ]

这几天,我又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次一对一的谈话,这次谈话主要是围绕巡察自查自纠工作,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3次由我自己与局里的部门负责人开展一对一的谈话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越来越严、反腐之剑越磨越利、作风之弦越绷越紧、制度之笼越扎越牢、监督之网越织越密。作为基层国税部门面对的是千家万户纳税人,干部队伍人员多,素质参差不齐,执法行为点多线长面广,加强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和艰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常态,如何带好队,尽最大努力保干部平安,是我这个“一把手”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我也悟出了一套“点线面”工作法,那就是要抓好“点线面”,种好“责任田”。让我欣慰的是,这几年,我们平湖国税局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做的都不错。

扛起主体责任,就是要抓好一个“点”,也就是要紧紧抓住两个责任的“牛鼻子”这个关键点。党廉会议开了、责任书签了、任务分解了,但责任有没有真正落实呢?我认为可能还有差距。“一把手”作为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紧紧抓住两个责任的“牛鼻子”,首先要明确主体责任是什么,简言之就是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同时处理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既不能用主体责任代替监督责任,也不能用监督责任涵盖主体责任;其次要明确主体责任怎么抓,具体可以从“党组亲自抓、融入业务抓、建立机制抓、盯住问题抓、上下联动抓、支持纪委抓”等六个方面为切入点,以考核和问责为主要手段层层传导加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第三要支持纪检部门抓,配齐配强配好纪检力量,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用好“否决权、建议权、报告权、督查权、调查权、问责权”,聚焦中心抓好主业,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扛起主体责任,就是要管好“线”,也就是要尽心管理好干部队伍自上而下这条中轴线。前几年,一位中层干部跟我说,虽然我管的很严格、很细致,有时候会有一种压迫感,但是看看发生在其他部门的事情之后,又有一种感激和理解的心情。这其实让我颇有感慨,我们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多次要求对各级领导提出要“倾情带队,严管善待”的问题。今年,我在带队伍上就突出了两个字“严和柔”,严的是“丑话说在前,违纪不手软”,柔的是“关心关怀关爱,扯扯袖咬咬耳”。同时针对责任意识层层递减的现象,推行“党廉+数字人事”模式,将各责任主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120工作任务项全面梳理,逐项量化细化,依托数字人事平台,实行“党组书记->分管局领导->部门负责人->一般干部”的“三级推送”,并且将量化落实情况进行公布,晒出各责任主体的“成绩单”。这些都有效促使局班子成员和部门中层主动履行“一岗双责”,也使一般干部能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持续打造平湖国税铁军。

扛起主体责任,就是要控好“面”,也就是要认真把控好全局这个覆盖面。如何把控好全局,首先就是要总揽全局抓部署,我每年年初会对每个班子成员制定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进行逐一审定,年末也会对班子成员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审议并逐一作出评价,每半年听取纪检监察部门工作汇报,真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其次就是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千忙万忙,不落实就是瞎忙。在落实上必须转变理念,强调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打“擦边球”。盯住“不落实的事”,盯紧“不落实的人”,让不作为的干部“闲不起”、“懒不得”,让乱作为的干部“睡不着”、“能收手”。最后是做好示范抓自律。俗话说“火车要靠车头带”,头带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整支队伍的形象。我时常提醒自己,一把手影响全局,什么是带头作用,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

现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要求越来越高了,一把手的责任也越来越重,所以还是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上下好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带好队,收好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