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区公安分局:创新在线警务 实现服务华侨“一次也不用跑”
时间:2017-07-20 来源:区纪委监委 字号:[ ]

瓯海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的重点侨乡。长期以来,华侨回国办事存在成本高、时间紧、对国内政策要求不熟悉等实际困难,2016年5月以来,瓯海区公安分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主动响应华侨呼声,率全省之先在辖区丽岙派出所设立“互联网+”警侨之家工作室,大力推行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警侨之家工作室运行以来,为海外华侨解决户籍事项20人次,解答各类政策咨询500多次,实现了海外侨胞部分行政审批业务“一次也不用跑”,并延伸拓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功能,收集各类海外涉稳敏感信息12条,发布各类本地政务信息50余条,打击违法犯罪1件2人。近期,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副主席乔卫专程到瓯海分局调研指导,给予高度评价。

一、搭建平台,打造效能化服务团队。一是内外同步设点。本着应需而设的原则,在丽岙所试点成立“警侨之家”工作室的同时,先后在瓯海华侨主要集聚地——法国、意大利分别设立巴黎、米兰、普拉托等3个“瓯海警侨工作海外联络点”。二是线上同步对接。建立法国、意大利北部、意大利中部“警侨之家”等多个工作联系微信群,努力克服时差困难,最大限度为海外侨胞提供实时在线咨询服务。同时,在海外联络点和国内“警侨之家”工作室专门购置SKYPE语音视频通讯办公设备,实现海内外无障碍视频通话,真正搭建起警侨“互联网+”平台。三是人员同步到位。在本局抽调出入境、户政基础等相关业务部门警力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并专门聘请19名责任心强、法律功底实、海外声望高、热心侨务的瓯海籍侨领担任工作室联络员,打造专对专警侨联络平台,为海外华侨提供对内联系、政策解答、在线见证等无偿公益服务。

二、紧盯问题,打造规范化办事指南。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侨民最关切的“办什么、怎么办”等问题,一一明确,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灵活应用,严谨规范,最大限度为海外侨胞提供方便。一是限定办理内容。严格对照户籍政策规定,活用《民法通则》和国家关于网络取证的司法解释,把侨界最为关切的涉及户籍六大类事项列为网络准许办理范畴,做到合法合规和高效便捷有机统一。二是严密操作流程。专门制订《网络视频确认程序》,对网络办理事项的申请、委托双方当事人身份和行为能力确认、所持证件有效性、双方见证人身份和数量、视频录像刻录保管、签字规范、原件寄递、特殊情形处理等作出明确规定,严防违规办理行为的发生。三是突出便民原则。推行“容缺受理”工作制度,规定凡是通过网络视频取证所获得的材料,一律纳入审核范围。具体操作中,由办事窗口先行受理,待原件到达后第一时间予以办理,整套材料须于7个工作日内移交档案室整理并统一归档。

三、设定路径,打造在线化办公系统。依托实体办理窗口,创新“在线”工作模式,推行一网通、一站式的高效服务。一是在线答疑。针对华侨存在与国内办事部门联系不方便、通话费用高等实际困难,在网络平台公布办事指南的基础上,确定专人负责,利用微信、QQ等新型通讯工具,及时解答海外侨民提出的各类问题。二是在线审核。为有效解决华侨所提供的材料因有效性、齐全性、规范性等存在问题而发生“一次办不成”情形,采取首问负责、专家解答等方式,为华侨提供申报材料网络预审核服务,杜绝因材料不符合要求而让当事人打“飞的”跑万里冤枉路。三是在线办理。对华侨提请的办理事项属于业务清单范围的,由专职民警与海外联络员约定时间,通知海外华侨和国内相关当事人分别到指定联络点开展视频对话、表达诉求或签署文件等,视频对话全程录音录像。办事窗口则根据网络办理相关规定予以办理。

四、强化保障,打造专业化警务品牌。以专业化为引领,多措并举,在保障上下功夫,确保警侨服务品牌做大做强。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定位专业化,成立由局领导牵头,主要业务大队参与的工作专班,并由分局拨专项经费10万元,在丽岙所内建成面积约50余平方的“警侨之家”,安排侨乡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担任专职民警,奠定品牌基础。二是强化机制保障。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级管理为抓手,推行首问责任制、AB岗制、即办制、疑难会商制等工作机制,以机制促落实,确保涉侨咨询第一时间答复,涉侨审批第一时间办理。三是强化信息保障。立足警侨工作室平台信息多元化的资源优势,在信息互联互通上做强增值提效文章,努力实现从“一室一能”向“一室多能”的集成转变,使之成为收集信息的联络站、开展海外维稳的前哨站和党委政府政策宣讲的播报站,为全区大局维稳、“温商回归”“大拆大整”等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