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读书思廉
《双重悖论》:一位外国专家探讨中国腐败问题的独到之作
时间:2017-07-2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

  作者简介:魏德安,现任佐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15年来一直研究中国的腐败问题。曾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台湾大学等多所大学担任访问教授。著有《从毛泽东到市场:寻租、地方保护主义和中国的市场化》等著作,其文章经常被刊登在《中国季刊》、《中国评论》、《当代中国》等报刊上。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俞邃:美国专家魏德安专注研究中国腐败问题近15载,著就本书,开创了外国学者全面解读中国腐败问题的先河,备受各方关注。书中着重阐述,在中国腐败何以能与经济快速增长并存,剖析中国的腐败相比韩国、日本、拉丁美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的特殊性,对中国反腐的积极成果予以肯定,表示对中国的反腐斗争更有信心。立足实情,旁征博引,或纵向追溯,或横向比较,成就与弊端、原因与治理兼论。见仁见智,值得一读。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教授公婷:魏德安的这本著作是研究中国政治和腐败问题的重要文献。该书论点清晰,论证周密,实证数据丰富。关注中国政治和社会发展的读者可能对该书中有关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令人堪忧的腐败状况之间关系的分析感兴趣,而更多的读者则会被书中关于如何理解和解决中国腐败问题的论述所吸引。无论对哪一类读者而言,阅读该书都会带来思考、启迪和收益。

  《双重悖论》译者蒋宗强:自作者完成本书的创作以来,中国查处了一大批涉及高级别官员的大案、要案。反腐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就,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本书作者对中国反腐工作的乐观和信心。然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旧艰巨,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只有坚持严明的政治纪律,才能为政清廉、秉公用权,才能取信于民、赢得人心。但愿本书能为中国的反腐工作提供一些有益的启发。

  图书目录:

  第一章 双重悖论

  第二章 发展性腐败

  韩国:政府与企业的发展性联盟

  中国台湾:国民党的政治机器

  第三章 退化性腐败

  腐败的加剧与经济的增长

  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

  腐败等于真正的掠夺

  第四章 腐败及其与改革的先后顺序

  腐败程度的测量

  中国腐败的起源

  中国腐败的加剧

  第五章 经济体制过渡中的腐败问题

  从掠夺到交易

  腐败变成了商业活动

  第六章 中国的反腐斗争

  对腐败官员的惩罚

  腐败风险

  第七章 遏制腐败问题与保持经济快速增长

  有美国特色的腐败

  中国的“镀金时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