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他山之石
嵊泗:公开亮分精准点穴 “成绩单”破解派驻监督“推进难”
时间:2017-08-31 来源:区纪委监委 字号:[ ]

“党风廉政工作又不像业务工作有量化指标,我们只要面上过得去就行啦。”

“开会讲了廉洁自律要求,墙上挂了廉洁廉政图板,年末再准备工作台帐,就可以通过纪委考核了。”

“党风廉政工作没啥花头的,只要根据上级要求按部就班,保准平平安安。”

……

你没听错,这些不是悄悄话。派驻纪检监察组入驻那会儿,大凡只要对授权监督单位提出什么要求或整改,授权监督单位总是会拿出这些“正当理由”来应对。而这些仅是派驻监督工作推进难的“冰山一角”。

解决派驻监督难题,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就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今年以来,嵊泗县纪委创新完善了主体责任网上平台考核,每季度末根据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针对性地开出一张“成绩单”,各派驻机构根据授权监督单位的考核情况相应提出“N”条整改建议,指导督促被监督单位落细落实主体责任。

“1+N”的无缝对接,让记者目睹了派驻监督的“成功逆袭”。

“县纪委对你单位上半年履行主体责任日常工作情况进行了在线考评。此次25个检查评估单位最高得分92份,平均得分89.4份,你单位得分91分。希望你单位……”一年过半,嵊泗县纪委下发“成绩单”,对各单位上半年履行主体责任日常工作情况进行评分。晒一晒最高分,比一比平均分,现在成了主体责任考核的常规动作。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要量化考核,还要网上公布成绩?一些局办的负责人有点坐不住了。“我们分数还可以吧,为什么这个廉政教育不给分啊?”县档案局负责人拿着“成绩单”,来到了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红梅办公室。“虽然你们单位得分名列前茅,但是廉政教育还是要充分结合单位实际有效开展,局党组还是要在内容形式上多动脑筋、多出实招。”孙红梅组长说道。

“尽管你们单位工作性质比较单一、人员又少,用统一的考核指标衡量开展工作有一定困难,但分数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哪块工作薄弱一眼就能看出来。比如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问题上,你们还存在主观意识上的不重视,走过场,搞个形式,千万不能因为单位人数少就随便应付下。”对考核得分居中的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特意上门“诊疗”,通情达理“化心结”,直截了当“点问题”。

“你们单位得分低于平均分,不一定就是说党风廉政工作没有做到位,但是肯定存在薄弱环节。一条条对照下来,缺分的或者不拿分的,我们一起拿出来分析分析,找到问题根源,接下来部署下半年工作,要采取切实措施,迎头赶上。”针对得分靠后的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扮好“推进器”的角色。

“‘1’提供了参考和遵循,‘N’拓展了思路和成效,我们说话有分量,监督更有底气了;各单位‘赶考’更有动力,劲也更足了。”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孙红梅欣慰地说道。

各单位在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有针对性地分析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在自身思想认识、廉政教育载体、有效监督制度等方面查摆问题,制定改进措施。“‘1+N’机制是在派驻改革背景下角色分工的探索尝试,目前我们已将该理念拓展运用到考责督责和协同监督执纪工作中,并将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丰富该机制的内涵,进一步扩大成效和影响”。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