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废弃栏目  > 廉政先锋
他倒在冲锋路上——追记中央巡视组因公殉职干部张风顺
时间:2017-08-31 来源:区纪委监委 字号:[ ]

张风顺(左二)生前工作照。

2017年4月23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吉林省巡视“回头看”结束前4天。

刚吃完午饭,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张风顺便与同事在驻地修改起谈话情况报告。“巡视马上结束了,还是把手头工作做得更好一些。”话音刚落,说话的人却倒在地上。

这一倒,就再也没有起来。

因突发疾病,43岁的张风顺,这位来自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干部档案处的调研员,就这样离开了巡视战线,离开了未竟的事业。

把生命交给党

“作为共产党人,张风顺同志真正实现了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党……”这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对张风顺的评价。

把生命交给党,正是张风顺参加中央巡视工作以来,对党忠诚、忘我工作、敢于担当的生动写照。

由于长期从事干部管理和档案管理工作,在随中央巡视组进驻吉林后,张风顺被安排承担选人用人专题、面上谈话、谈话报告起草等工作。

巡视工作无小事,每一项任务都不轻松,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就拿谈话来说,今天谈4个人,晚上整理出来,第二天再谈4个。”与张风顺同在一个谈话小组的中央第二巡视组副组长肖贵玉说。每天晚上他们都要碰头交流当天工作情况,并由张风顺整理谈话记录,做到日结日清,有时候凌晨一两点还在给领导送材料。

谈话要谈多少人?同为第二巡视组副组长的杨宏勇介绍说,“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谈话分面上谈话、了解情况谈话等,仅面上谈话就不少于200人。

巡视组的同事们清楚记得,负责谈话记录汇总整理的张风顺,在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后,形成了数万字的谈话情况报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修改这份报告。

“去世前一天,他把报告交给我时有70多页,我说不能这么长,得压到40来页。很快他就压好了,我觉得已经可以了,但他还是要精益求精。”杨宏勇说。

巡视组工作很忙,但张风顺还是挤出时间来坚持跑步。他常对同事说:“把身体锻炼好,再为党工作50年。”

不曾想,他连人生的50年都没能走完……

把责任扛在肩上

在中央第二巡视组里,张风顺是大家公认的业务骨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视,选人用人情况检查是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张风顺在干部管理和档案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正好派上用场。

“风顺同志查阅了大量干部档案和选人用人有关材料,准确指出了干部档案等存在的问题,总结分析了干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体现了组工干部坚强的党性原则和良好的业务素质。”杨宏勇评价说。

据肖贵玉介绍,张风顺对档案材料每句话、每行字都认真把关,着重查找年龄涂改、学历造假等问题,发现存有疑点的档案材料十余份。

张风顺是档案专业出身,深知档案工作对党的事业的重要性。他认为,干部在个人档案上造假,在工作业绩上就会“假”得更厉害。他对待档案材料一丝不苟的态度,成为巡视组眼中“工匠精神”的代表。

“工匠精神”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

在中央组织部工作的21年间,张风顺历经多次职务变动,但始终没有离开档案管理一线。

据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副局长何新红介绍,2011年,张风顺奉命对一名拟提拔的厅级干部涉嫌学历造假问题进行调查,通过暗访发现并掌握了其伪造学历的事实。

2014年,在另一起涉嫌档案造假问题调查中,张风顺同样是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查,档案造假的县长最终向组织认错并辞职……

档案审核好比干部提拔使用的政治关口,影响着干部切身利益,虽然没有尖锐斗争,但也暗流涌动。对相关问题的调查,并不如他名字一样一帆风顺。

“通过各种渠道打招呼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打来恐吓电话,但风顺坚持原则,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使造假之人得到应有处理,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干部档案处处长郝长峰告诉记者。

把善意留在人间

在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干部档案处,记者见到了张风顺的照片,他脸上洋溢着孩子般的笑容。

“风顺这孩子心太善。”这是张风顺75岁的父亲对他的评价,也是他的同事、朋友的共识。

干部档案处主任科员宋杰不会忘记,他最后一次见到张风顺的情景。今年清明节放假前,张风顺回了趟处里,从宋杰那得知,曾在处里帮助工作的一名年轻人的爱人,因难产在ICU病房昏迷多日,情况严重。

“小宋,稍等一下。”张风顺叫住宋杰,“我还要赶回巡视组,来不及去看望了。你帮我把这个给他,有什么困难让他给我打电话。”

宋杰数了数,是1万元现金,而这名年轻人与张风顺交往并不深。

做人常怀善意,做事温暖柔和。即使在巡视组工作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张风顺的善意也得到了充分释放。

由于整理谈话情况报告任务量巨大,杨宏勇特意安排正处级巡视专员戴立新协助张风顺开展工作,两人也由此成为工作中的好搭档。也正因为如此,戴立新患有糖尿病的情况被张风顺知道了。

张风顺去世前一晚,戴立新提议,两人一起加个班,把材料再改改。没想到一向不拿加班当回事的张风顺却说,困了,先睡吧。更令戴立新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改好的材料已经放到自己面前。

“我说你怎么背着我自己加班,他嘿嘿一笑,加班为了减肥嘛。”戴立新说,他非常清楚这是张风顺对他的关爱,不想让他熬夜。

午饭后,两人再次对材料进行修改。随后,便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记者采访期间,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吉林巡视“回头看”情况公布,其中明确提到,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不够严格,有的领导干部“带病提拔”。

张风顺若在天有灵,或许可以感到一丝欣慰。(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