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读书思廉
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
时间:2017-08-31 来源:区纪委监委 字号:[ ]

图书简介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漫长曲折的发展道路,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其中,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功不可没,是他们星火燎原,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努力奋斗,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才创造了推翻封建统治、战胜外来侵略、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人间奇迹。那么,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呢?又是什么样的机缘让一批民族的仁人志士、伟大人物走上革命道路、加入中国共产党呢?《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同志的信仰选择,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图书目录

1. 入党遭拒,赴法圆梦

 —— 朱德舍弃高官追求党

2. 为党牺牲万所不辞

—— 叶挺两次入党的曲折人生

3. “我已以身许党”

—— 谢觉哉由秀才到共产党员

4. “死不退出共产党”

—— 许光达不惧“清党”忠于理想

5. “我坚信共产党的主张正确,毅然退出国民党”

—— 郭化若困境中坚定入党信念

6. “我要加入CP”

——张闻天愿为党做一名“小卒”

7. “后面两句我记得最清楚:严守纪律,永不叛党”

—— 宋任穷誓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8. 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 徐特立51岁入党记

9. “三民主义不如共产主义,国民党不如共产党”

—— 徐向前严峻关头决然入党

10. 从国民党嫡系军官到共产主义者

—— 叶剑英的艰辛入党之路

11. “自从我知道了共产党,我就注意找共产党了”

—— 贺龙数十次“找党”经历

12. 茅草屋里的宣誓

——李先念白色恐怖中选择入党

13. “宁可冻死饿死,绝不背离共产党”

—— 罗瑞卿身处险境抱病寻党

14. “同共产党取得联系,就是同人民群众取得联系”

—— 彭德怀革命洪流中多次恳请入党

15. 在国民党看守所中入党

—— 习仲勋狱中坚定革命决心

16. 身处困境心不变

—— 漆鲁鱼“行乞”万里寻党

17. “要想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来领导才能做到”

—— 杨度从帝制祸首到共产党员

18. “渴饮美龄血,饥餐介石头”

—— 吉鸿昌由旧军人到共产主义战士

19. “读书治学道路是不通的”

—— 郭影秋舍弃幻想四处寻党

20. “宁肯因斗争致死,绝不束手待毙”

—— 爱国将领张学良的入党情结

21. 我的唯一信念就是人民的解放

—— 史沫特莱痛哭未能如愿入党

22. “基督教徒成为共产党员,很有教育意义”

—— 傅连暲为革命转变信仰

23. 为真理一息尚存,矢志不渝

—— 邹韬奋弥留之际请求追认入党

24. 坚决跟党走,海枯石烂不变心

—— 高树勋三次申请入党的传奇经历

25. “我的条件还不够,要努力为党工作”

—— 焦裕禄的三份入党申请书

26. “如承追认入党,实平生之大愿也”

—— 续范亭以毕生至诚请求入党

27. “我的心早就交给党了”

——“见习民兵”董存瑞的入党故事

28. “总理,我早就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了”

—— 艺术大师程砚秋的入党插曲

29. “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

—— 钱学森视入党为其一生最高荣誉

30. “我生命中的第二个青春开始了”

—— 毛泽东亲自批准梁思成入党

31.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

—— 邓初民73岁终成共产党员

32. 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

—— 沈钧儒暮年重提入党心愿

33. 70入党终不悔

—— 华罗庚四次申请入党的曲折经历

34. “我生活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 许德珩89岁不忘入党

35. “我做一个共产党员的心至死不变”

—— 沈雁冰临终前口述夙愿

36. 共产党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

—— 宋庆龄晚年终圆入党梦

37. 九旬上将新党员

—— 陶峙岳入党的特殊经历

38. “闻道虽晚志不衰,甘将余生献人民”

—— 董其武耄耋之年终获光荣归宿

39. “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

——“活雷锋”徐虎的入党故事

40. “入党就入了18年”

—— 民营企业家梁稳根的入党历程

主要参考论著

后 记

延伸阅读

前言

本书记述的是40个人的入党故事。

这中间,有老一代革命家朱德、叶挺、彭德怀、贺龙、叶剑英等人,他们入党前已经是旧军队的旅长、营长、团长、军长、师长,他们入党绝不是为了个人的荣华富贵。

有著名民主人士宋庆龄、邓初民、许德珩等人,他们一生追求救国救民,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们进一步的追求。

有原国民党人高树勋、续范亭、董其武、陶峙岳等人,他们离开国民党,做出了正确的抉择。

有著名文化人沈雁冰、钱学森、程砚秋、梁思成、华罗庚,他们申请入党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刻认识。

还有徐虎、梁稳根,他们是在新时期入党的党员,他们的经历也很能说明一些问题。

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想入党但未能加入的几位:

一是张学良先生,他提出入党,中共中央也同意,但由于共产国际的反对没能加入。但他在晚年的口述历史中说道:“可以说我就是共产党……不但同情他们,我拥护他们,这是我的内心。”

二是著名民主人士沈钧儒先生,他1939年和1962年两次申请入党。中央认为,他已具备入党条件,但他作为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更能起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所起不到的作用。

三是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女士,她在延安采访毛泽东等领导人时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没能加入,但在去世之前还要求“把我埋葬在中国的土地上,我的心灵得到安息。我希望我的骨灰和许多中国革命烈士放在一起”。

他们中的多数人是在革命时期入的党。那时,入党意味着奉献,甚至意味着牺牲。他们是经过深入思考、理性选择入的党。他们入党后,不怕吃苦,甚至不怕牺牲;敢于担当,不计个人荣辱;廉洁奉公,不占公家一点便宜;严守纪律,听从党的指挥;道德高尚,严以律己。他们的表现,让我们今天的很多人感动、敬佩。究其原因,就是他们有理想信念,有精神追求。

理想信念具有神奇的力量。夏明翰烈士就义前写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我们今天读来仍很感动。邓小平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

反观近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其深层次根源就在于理想信念的缺失。一些“大老虎”出问题后忏悔时,几乎都讲到这一点,说自己的理想信念动摇了、丧失了,脑袋里面只剩下权和钱了。

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看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012年11月17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他又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看家本领”,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观和根本政治立场。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实现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相信,书中的入党故事,能对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起到应有的作用。(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