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重要新闻
【求索|实践前沿】戴晓勇:打造“七位一体” 净化政治生态
时间:2018-11-25 来源:区纪委监察委 字号:[ ]

 

       今年年初,市委出台加快推进清廉温州建设的实施意见。7月,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作出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根据清廉浙江、清廉温州建设的工作部署,瓯海区以创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目标,通过打造清廉村居、清廉站所、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工程、清廉医院、清廉学校“七位一体”格局全面推进清廉瓯海建设,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清廉瓯海建设的历史方位

      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瓯海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但对标“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政治生态上存在三个依然。一些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依然不够强,一些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依然不够高,一些党员纪律规矩意识依然不够强。二是权力运行中存在三个易发。具体表现在:工程建设、征迁补偿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仍然易发,招投标、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腐败行为依然易发,村两委干部腐败问题仍然易发。三是干部队伍中存在四不现象。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一些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四是社会清朗上存在三大顽疾:社风还不够清,民风还不够淳,家风还不够正。

清廉瓯海建设的探索实践

 

      实行“联合监督”,着力建设清廉村居。 一是以“联合监督”提升群众获得感。选派260名优秀镇街干部担任廉洁特派员,成立266个村联合监督办公室,建立实体化运作机制。今年前9月,全区农村涉纪信访总量、初信初访量、重复信访量同比下降56.46%,48.28%,62.30%。二是以“四清”削减微腐败存量。围绕涉纪信访积案、集体资产欠收、违规违纪违法所得、重点工程建设开展“四清”,化解涉纪信访问题42件,追缴集体资产欠收5555万余元,追回违纪违规违法所得903万余元,清障在建重点工程43项。三是以“四纠”遏制微腐败增量。紧盯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三务”公开、资产处置、工程建设开展“四纠”,叫停不合规事项40件,纠正“三务”公开不透明50件、资产违规出租67件、工程违规操作11件。

      规范“小微权力”,着力建设清廉站所。 一是推出正反“两张清单”。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作风问题负面清单,对111个站所开展4轮廉政“体检”。二是规范执法“三个环节”。开展涉企执法报备督查,实现执法行为痕迹化。三是助推落实“四个一次”。督促落实首问负责、双向预约等服务制度,助推“最多跑一次”;督促建立投诉分级处置、动态跟踪及结果反馈制度,助推“最多诉一次”;督促开展服务办件和执法案件回访,助推“最少访一次”;督促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助推“最少评一次”。

      实施“五廉行动”,着力建设清廉机关。一是实施“起底问廉”行动,全面排查廉政风险290个,制定防控措施312条。二是实施“制度固廉”行动,督促规范制度28个、新建制度37个。三是实施“教育思廉”行动,推出“百家单位学廉思廉创廉”活动。四是实施“技术促廉”行动,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消除寻租空间。五是实施“考核督廉”行动,构筑“责任清晰、全程留痕、动态监督”的考核体系。

     推动“正本清源”,着力建设清廉国企。一是加强党建促“属性清”,强化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二是全面清查促“财务清”,围绕津补贴发放、“三公”经费支出等开展“地毯式”清查。三是制度约束促“权责清”,建立“一图一表一书一档案一清单”,完善内控机制。四是倒逼问责促“队伍清”,开展作风专项整治,重点排查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情况。打造“保廉体系”,着力建设清廉工程。一是推进工程项目监管信息化,通过数据比对、轨迹定位、现场远控等,实现动态实时监督。二是推进工程建设模式多样化,引入EPC工程总承包、小额工程项目集中发包等,实行“投建管用”分离制约。三是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

      构筑“廉洁屏障”,着力建设清廉医院。一是“双监控一点评”助阳光用药,通过“在线监督+实时预警”实施双重监控,定期组织专家进行处方点评。二是“大数据监管”助阳光采购,督促各医疗机构将药品、耗材采购统一纳入省药械采购平台,实现采购、配送、结算的全程在线追溯。三是“三级廉动”助阳光服务,建立涵盖医疗卫生单位、科室负责人、全体医务人员的三级诺廉践廉体系。

      推进“清风除弊”,着力建设清廉学校。一是打造“阳光校园”,加强对招生考试、职务评聘、慈善补助、基建项目的精准监督。二是树立“清正教风”,建立“四位一体”的师德建设监督网络,深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三是建设“廉洁食堂”,严格设置准入门槛,全程把控校园食堂食品采购招投标。

清廉瓯海建设的启示和思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清廉建设是一项全局性、前瞻性极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站在党执政兴国的高度,树牢“四个意识”,善于从整体的角度看待事物、思考问题,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清廉建设,关键是要夯实责任抓好落实,督促各类参与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推动清廉建设在面上拓展、向纵深推进。

      二是注重统筹谋划,强化系统推进。清廉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包含村居、站所、机关、企业、工程、医院、学校等多个领域。实践中,应当始终坚持“大党建”理念,准确把握各领域之间的内在关联,自觉运用系统思维把诸多组成部分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使各项清廉建设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三是突出清廉主题,深化标本兼治。清廉建设的主题是健全“三不”体制机制,目标是实现标本兼治。基于此,必须坚持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的工作思路,更加突出措施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厘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加大惩治威慑力度,增强干部教育引导效度,不断减“存量”、遏“增量”、控“变量”,最终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是结合业务工作,增进民生福祉。清廉建设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工程和重要保障,只有把清廉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二者载体的一体化,才能有效解决“两张皮”问题。要把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从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事情做起,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转作风、增效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