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着力打造“清廉医院”瓯海样本
时间:2018-12-05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号:[ ]

        今年8月份以来,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全区“清廉医院”创建试点单位,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强化党的组织领导、强化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强化廉政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投诉处理机制四大举措,推进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建设,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 

         一、强化党的组织领导

医院坚持“仁心当红  服务为民”理念,深入实施“党建领航、党建铸魂、党建暖心”三项工程,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牢方向,管住大局,医院的党内生活、工作决策、引人用人规范得到不断提升.

        二、强化廉政文化宣传教育 

        一是构建以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为依托,以廉政党课集、廉政谈心室、医德医风讲坛为载体的主题廉政文化体系,打造了包括领导论廉、廉政趣味问答、反腐倡廉、暖心小故事、干部廉洁誓言、清廉医院创建主要举措和成效等6个部分内容的廉政文化长廊,建立了融合谈心谈话室、廉政读书角、医德医风与道德讲堂、心理疏导室等多功能的职工心灵加油站。

        二是创新廉政宣传教育载体。通过举办廉政主题演讲比赛、廉洁承诺集体签名、赴区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赴区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等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钉钉群、腾讯通等渠道宣传廉政文化。

在全院崇廉尚洁、见廉思齐的良好氛围影响下,职工服务意识大大提高,调查群众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获得各类锦旗、信件表扬25人次。

        三、强化廉政制度建设

        医院通过科学配置各部门的权力和职能,形成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抓好规章制度“废改立”,共梳理了廉政相关制度40余项,使医院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重点建立健全了党务、院务和财务“三公开”制度、药品与器械采购全程留痕制度、药品使用动态监管制度、医德(廉政)档案管理制度、提升医患友好度服务积分制度。

        经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服务规范不断提高,医疗投诉及纠纷显著减少,同比下降了30%;药占比同比下降3.84%,门诊均次费用同比下降0.36%,住院均次费用同比下降15.2%,抗生素使用比例同比下降4.36%,检查检验收入占比同比下降10.68%。

        四、完善投诉处理机制

        一是聘请社会行风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建立微信群,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二是完善患者投诉渠道,在院内显眼位置公布“患者投诉途径”,新增加了微信扫二维码投诉途径,定期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病区工休座谈会、院长接待日等活动,加强医患沟通,保证投诉处理及时有效。

        三是发挥职代会监督功能,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推进医院民主管理。

        在“清廉医院”创建过程中,区中西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建工作、“万人评议”活动、医德医风建设等几个方面相结合,促进医疗业务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为“健康瓯海”提供坚强的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