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专题报道
清廉瓯海“七位一体”建设丨“三单贯通、三治融合”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时间:2018-12-05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号:[ ]

 

        自去年4月,瓯海区率全市之先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经历包括点上摸索试行联合监督机制、全面推广净化农村政治生态、转型深化推进“清单+治理”三个阶段,清廉村居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坚决巩固“四清四纠四并举”工作成果,初步形成“三单贯通、三治融合”的清廉村居建设新局面,打造城乡社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据悉,“三单贯通”主要借鉴“宁海36条”,形成了具有瓯海特色的权力清单、管理清单和监督清单。权力清单包括村级重大决策事项、采购事项、财务管理等十大领域三十三条,明确了村级小微权力的边界;监督清单明确了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主体、监督要求和监督节点;管理清单则包括各单位面向基层群众的惠民政策六十条,解决了惠民政策群众知晓率低及政策落地存在的村级“中梗塞”问题。权力清单主要明确“村干部可以做什么”,监督清单则是对权力清单上了一道保险,管理清单主要明确“村民可以享有什么”,三张清单形成一个围绕小微权力运行开展管理监督的工作闭环。

       “三治融合”主要是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实现自治、德治、法治的融合共进。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发挥好“自治”的基础作用;通过充实法治宣传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发挥“法治”保障作用;通过指导修订村规民约、推进家风建设,发挥“德治”引领作用。通过“三治融合”,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格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