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13个镇街廉洁特派员代表走上“擂台”“清廉村居”建设首轮“大比拼”
时间:2018-03-09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号:[ ]

 编者按:“清廉村居”建设是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链条的“紧固件”,是驱散虚浮懒散、剑指农村微腐败的“杀威棒”,是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集结号”,是保障重大政策落地、重要工作部署落实的“助推器”。我区全面推开“清廉村居”建设3个月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一步转变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清廉村居”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要有久久为功的韧劲,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本报今起推出“清廉村居”瓯海实践专栏,将我区该项工作中的务实举措、特色亮点呈现给读者。
  本报讯(记者 黄冰娥 李程)1月9日,2018年度全区第一期“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报告会召开,13个镇街廉洁特派员代表走上“擂台”,讲述各自村居里发生的“那些廉洁事”。区委副书记何宗静,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戴晓勇参加报告会。
  去年初,区纪委、区监委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引领,以解决农村重大事务“上级监督过短、下级监督过软”问题为重点,以构建农村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目标,在南白象街道大力开展“清廉村居”建设试点。同年10月,区委在南白象街道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以“四清四纠四并举”为抓手,在全区全面推进建设“清廉村居”、净化农村政治生态工作。
  “街道对村里的监管有了具体的抓手,驻村组工作的重点由 ‘保安全、保底线’ 调整到 ‘注重日常监管、确保村居规范运行’ 上来”; “我是街道派来的,没有人情顾忌,必须帮村里把规矩一项一项严起来”……当天,13个镇街代表带着近3个月的成绩单前来参赛。各廉洁特派员轮番登台,结合PPT演示,通过8分钟的时间将“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新鲜事娓娓道来,夹叙夹议亮实绩、谈感悟,自我鞭策找短板、扬后劲。据悉,这是区纪委“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的首场报告会,今后计划每月举行,以此为支点撬动“清廉机关、清廉站所、清廉工程、清廉企业”建设,为全方位构建“清廉瓯海”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面推开“清廉村居”建设的3个月中,全区共选派260名村(居)廉洁特派员,建立266个村(居)联合监督办公室,累计谈话提醒村干部800余人次,收集村干部个人廉洁档案500多份; 开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监督95次,通过68件,叫停不合规事项13件; 排查村级租赁性资产1181件,收回拖欠租金1445万元,化解历史遗留问题40起,化解信访积案23件,清障重大工程15件,收缴违纪违规所得687.9万元; 新建制度59项,规范健全制度53项。
  何宗静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目标意识、进取意识,发挥攻坚克难精神,把它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抓紧抓实。要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努力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注重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四清四纠四并举”工作; 要强调突破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要强化宣传督导,全力加快“清廉村居”建设步伐,确保“清廉村居”建设在全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风清气正的农村政治生态,为全力实施“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提供和谐稳定的农村基层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