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探索“清廉浙江”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瓯海这样做
时间:2018-06-06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号:[ ]

   组建联合监督办公室266个,化解涉纪信访33起,信访同比下降36.36%;收回拖欠村集体租金2110万元;开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监督85次,叫停24件;纠正资产违规出租22起;建立村干部廉洁档案1594份;巡察村居36个,发现问题线索36个......这是瓯海区全面推广“清廉村居”建设半年交出的“成绩单”,并成为探索“清廉浙江”建设的“瓯海经验”。

       2017年初以来,瓯海区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引领,以构建农村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目标,以切实解决农村重大事务“上级监督过短、下级监督过软”问题为重点,率先在南白象街道开展“清廉村居”建设试点,10月起在全区全面推广,目前已在全区13个镇街按照“一村一人”原则,在班子成员或驻村组长中选派245名优秀干部作为村级廉洁特派员,代表党(工)委、纪(工)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推行“合二为一”联体化监督,成立266个村级联合监督办公室,由廉洁特派员担任办公室主任,村监委主任兼副主任,实行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上级监督和平级监督融合的联体化监督方式。

该区强化村干部岗位培训,编发《瓯海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典型案例汇编》,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教育警示其廉洁从政。开设“10分钟廉政微党课”,及时约谈无故缺席的党员。开出有“辣味”的组织生活会,指导各村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构建“全域型”廉政教育格局,打造13个村级廉政文化教育“微基地”。强化家教家风建设,开展“千名村干部读家书”活动,实施“家庭助廉365计划”。

该区扎实推进农村作风巡察,先后共巡察36个村,党纪处分20人,党内除名3人,责令辞职5人,行政处罚2人,移送11人。健全“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集体管理事务和便民服务两方面共26项权力事项,规范村级工程和“三资”管理,实行全程监管,防止暗箱操作。

该区探索“1+X”基层纪检监察信访化解模式,落实区、镇(街)、村三级包干化解制度,排摸涉纪信访积案54起,化解30起。清零历史集体资产欠收。梳理村集体租赁性资产1300余宗,收回拖欠租金1500多万元。纠正“三务”公开不透明,着力实行“1+3+4”公开模式,“1”即1张村级财务收支简表,“3”即村干部报酬、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经营性资产租赁等3张监督表,“4”即村级收支、应收款、应付款、固定资产等4张明细表,改变了过去“报表看不懂、财务理不清”的局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