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他山之石
紧盯“小散远” 告别“宽松软” 派驻监督发挥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
时间:2018-06-06 来源:区纪委监察局 字号:[ ]

 如何做到派驻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如何提高派驻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如何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重视把监督的“探头”进一步延伸到“小散远”,将其作为重点方向和关键环节来监督,消除监督的盲区。实施“靶向监督”,也就是精准监督,把信访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善于从“小事中”发现“大问题”,发现了一些长期未被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了违纪党员干部,拔了“烂树”、治了“病树”、正了“歪树”,治树护林,发挥了政治生态“护林员”的作用,为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添砖加瓦做贡献。

  盯紧“小”的直属单位

  “小”是指规模较小、人数较少且有独立经费支配权,有招标采购权力的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接到信访举报反映,某局一事业单位在招标采购工作中存在签订合同不规范和串标嫌疑,经认真核查后,发现该事业单位有收入不入账,设“账外账”和未经批准购买购物卡作为奖励费的问题,联合该局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对相关违纪违规人员开展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实施组织诫勉。从案发违纪违规案例看,集中在经手资金量相对比较大,招标采购操作不够规范的单位和领域,是导致这些单位为了“小团体”利益顶风违纪,发生违纪问题的主要根源。

  盯严“散”的派出人员

  “散”是指受组织委派,离开原单位单独或较少人数在外开展工作的人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深度谈话和调研巡察发现,某单位1名机关处级干部在下派期间,未经组织批准擅自因私出入境旅游,违反组织纪律,在党组织开展书面函询和谈话时,欺瞒组织,不如实说明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驻厅纪检监察组收到反映某单位一驻省外机构的1名党员干部在婚姻存续期与外地女青年关系暧昧的举报,经初步核查,违反生活纪律的情况属实,该同志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从发案情况看,这些违纪违规人员多为派出后,管理出现了“宽松软”问题,看似多头管理实为谁都不管理,原单位认为看不到无法管,放松了监督管理,现单位认为是“外来人”看得到碍于情面不愿监督管理,这就造成了即使听到一些不良反应,看到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没有及时跟踪调查了解,提醒约谈,致使“小”毛病拖成了“大”问题。

  盯牢“远”的驻省外单位

  “远”是指具有特殊职责任务,一个单位或一个处室,或抽调人员临时组织起来,较长时间在外执行任务的单位。省委巡视组移交一张大额发票存疑的问题线索,驻厅纪检监察组经对问题线索核查,发现该驻外机构存在虚列名目套取公款、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违规问题,这些长期未被发现的违纪问题,在派驻监督的“探头”下都露出了“马脚”、现出了“原形”。从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看,这些单位远离机关本级,平时关注少,决策机制不够完善,这就给一些党员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有了可乘之机,躲在暗处,玩弄各种“变形术”躲避监督,成为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地。

  分析导致“小散远”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原因。一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管党治党不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二是涉及违纪违规人员的纪律规矩观念淡漠,个人意识至上。抱有侥幸心理,面对核实调查不主动向组织如实说明问题。三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变形走样,执行制度规定打折扣搞变通。四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严肃,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不够到位。研判解决“小散远”管理“宽松软”问题的举措:必须完善预防、监督、查处、追责并重的制度链条,通过纠正一批“四风”问题,加大管理监督力度。驻厅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坚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两个责任”,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2018年上半年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巡察调研8次,把监督的“探头”重点对准“小散远”涉人、涉财、涉物等问题,开展一般性廉政谈话65人次,实施函询谈话25人次,责令检查9人,处置问题线索8件,开展核实性谈话4人次,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3名涉嫌违纪人员取消立功、受奖资格,对2名涉嫌违纪拟提任干部建议暂缓任用。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召开廉情分析会12次,制定巡视巡察整改方案8份,开展廉政谈话千余人次。针对上班时间炒股问题51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点赞说,这样的组织生活会有“辣味”、质量高、效果好,促使党员回归初心,为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针对日常监督工作和巡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向综合监督单位反馈问题29个,提出意见建议27条。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形成坚强合力,是共同的责任,已成为综合监督单位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共识。把巡视巡察反馈的“小散远”问题作为紧盯的风险点和“后半篇文章”的关键点,把教育监督管理贯通“神经末梢”,确保监督执纪全覆盖、“无死角”,已成为落实“两个责任”的共同着力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