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察工作
中共瓯海南白象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1-29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根据区委部署,2018年10月17日至12月1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街道进行了巡察。2019年3月1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就巡察情况向我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南白象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街道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邱忠瑜同志担任组长,于2019年3月15日专门召开党工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7大问题,明确49项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项抓好落实。经过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落实到位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主动谋划和统筹规划不够,班子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以人事和党员处分等问题为多,研究其他方面较少;研究经费支出很多,详细审查不够;班子会议记录不规范,制度建设和完善还有所滞后问题的整改。

1)每季度的第一个月专题召开街道工作会议,对街道整体建设、规划进行布局,谋划发展方向,制定工作计划;

2)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研究分析会,每月结合党工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全年中心理论组学习计划安排15次以上,1—4月已安排8次,其中开展两区建设,一马当先争标杆专题讨论会1次,各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一篇,通过学习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及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这项工作将长期坚持;

3)规范党工委和班子会议记录,由办公室主任专管;

4)修改健全五项班子议事规则:分为党工委议事制度、党政班子会议制度、党工委书记办公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专题工作会议制度等。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精神不彻底不到位,街道在落实“退二进三”工作存在排查不全面,收费不到位问题。全街道排摸企业仅11家,仅在2013年收取土地收益金,2016年11月区政府推行进一步完善实施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工作,街道至今没有后续排查和收取土地收益金问题的整改。

1)对原先已纳入“退二进三”的11家企业进行再次排查,全部收费至2018年12月。现经排查,其中有3家企业已取消退出,另8家在6月底前已完成收费。

三、关于农房改造拆迁工作,因政策未处理好和拆迁清障不彻底导致上蔡村A-19,A-21及南湖村D-1-02地块安置房建设项目无法正常施工问题的整改。

1)上蔡村A-19,A-21地块已在规定时间“清零”;

2)南湖村D-1-02地块南湖村城中村安置地块,净明寺、太阴宫属临时增加拆除,现已拆除,没有影响项目施工。

四、关于白象社区迟迟未建,给居民办事带来不便,社区治理工作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

1)计划按地理位置,将社区原非农户口居民就近转入新的社区管理;

2)白象社区成立以来一直没有实体化运行,村社规模调整已上报区民政局取消,但因工作考虑,区民政局将放在下次调整。

3)加强白象社区场地日常利用率,结合文化礼堂、春泥计划、暑期社会实践等载体,为白象周边村民提供便民惠民服务。下步我街道将继续盯紧区民政局,积极跟进,建议把白象社区调整取消。

五、关于班子成员普遍存在老好人心理,没有以“刮骨疗伤”的决心直面问题,深刻剖析,民主生活会谈工作、谈成绩多,谈问题、谈思想、谈党建少;批评与自我批评避重就轻,达不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没有2014年度民主生活记录。班子会议记录中出现党工委委员为部长,不符合党内生活有关规定的精神问题的整改。

1)4月10日召开巡察工作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已落实专人负责记录并保管每年的民主生活会记录本,确保记录内容详实完整。

(3)按照党内规定会议期间班子之间以同志相称,确保会议严谨性。

六、关于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干部疏于教育、疏于引导,导致部分机关党员干部、村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坚定立场。对当地存在的不良风气缺乏鲜明的反对态度和有效的治理措施,致使出现多次违纪案件问题的整改。

1)在教育内容上注重“实”,以《党章》规范言行,以市场经济理论和科技知识改善党员的知识结构,紧跟形势及时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2)在教育形式上注重“活”,除每月固定的党员活动日外,广泛采取理论宣讲、理论对谈、领导讲座、远程教育、先进事迹报告、观摩学习、集中培训、文艺演出、媒体宣传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载体,开展各种警示教育。

3)在教育目标上注重“专”,实行分类教育,针对农村老党员政治素质较高、年轻党员经济意识较强,各有所长、各有不足的实际,因人施教,增强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作风,帮助党员解决好“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的问题。目前,8个村社已开展学习教育36次。

七、关于机关支部会议记录工作部署多,党建工作少;支部活动签到表不规范;支部会议记录保管不善;支部党日活动和学习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1)使用规范的机关支部会议记录本,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支部会议记录,内容详实完整。

2)使用专用的支部会议签到纸。

3)指定专人保管并记录支部会议记录,平时分别由机关支部委员负责保管,年终,统一交给机关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由街道统一归档保管。

4)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按照“六制六规范”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旬下发活动通知单,列明活动内容和党小组发言提纲,增强机关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支委会确定当月活动主题并研究近期重点工作,党员会议落实支委会决定并组织集中学习。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在形式上进一步增强党员参与度。今年已开展3次党日活动。

八、关于驻村组对村级工作监管不力,如金竹村二三产建设项目中,解决问题时村干部相互推诿,没人牵头;机关科室之间也存在推诿现象问题的整改。

1)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树立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的担当精神,利用机关学习会、业务培训会等时机加强对干部的教育;

2)借机构改革,重新制定方案,明确科室分工,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解决时效;

3)发挥驻村组的作用,帮助指导金竹村解决二、三产等遗留问题,成立驻村组为主的村二产欠款追缴小组,截止11月25日已全部收齐。

4)整合村两委力量,责令金竹村党支部书记蔡祖海辞职,由区下派金剑波同志任金竹村第一书记,领导村两委开展工作。

九、关于周温林在2018年5-8月份缺签次数达36次;对临时聘用人员缺乏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问题的整改。

1)抓工作纪律动真格。针对街道事业干部周温林2018年5-8月份缺签次数达36次,对其作出停职检查三个月处理,并扣发停职期间全额考勤奖和绩效奖。并清查2018年全年的考勤记录,共查处违反街道上下班纪律114人次,扣除考勤奖9030元。

2)自觉守住纪律底线。街道党工委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观念,制订谈心提醒计划,认真开展谈话提醒教育。

3)警示教育杜绝“微腐败”。通过开展“以案明纪防风险,振奋精神强担当”警示教育活动,从身边的反面“活教材”中汲取深刻教训,敲响警钟、拉起警报,警惕权利变现、侥幸心理,规范全体机关干部(临聘人员) “小微权力”运行,杜绝小贪小腐问题的滋生。截至目前,7名全科网格员在日常网格信息排查及隐患治理过程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第一时间主动上报,严格依法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廉洁自律准则,维护党员干部清廉形象,合计拒收“红包”10个,金额8000元。

十、关于谈心提醒工作没有常抓不懈;个别科室负责人忙于事务,没有梳理好廉政风险点问题的整改。

1)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相继开展村居主职干部廉内助座谈会、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等活动,向班子成员印发谈心谈话记录本,突出强化对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的提醒教育。每月逐个对街道班子成员、科室长开展谈心提醒工作,至7月底,开展班子领导谈心28人次、街道干部69人次、村主职干部、村两委干部73人次。

2)健全岗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深化干部廉政风险干预工作,加强信息收集,及时落实干预措施,做到早防范、早提醒、早纠正。通过“自己找、群众议、组织评”等方法,从街道、科室、岗位“三个层次”入手,制定每个岗位的风险防控等级及措施,确保权力的行使不越界、不跨线、不离谱、不出格。目前,重新梳理各科室的廉政风险点,重新排廉政风险科室15个,岗位权力清单登记13人。

十一、关于工程招投标方面,50万以下的小额工程及监理等项目,大多采用邀请招投标和直接发包;工程质量监管方面,存在较大的隐患和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1)严格按照据温瓯政发【2013】76号文件规定执行。

2)加大对工程质量监管力度,排摸隐患和廉政风险,防止质量监管隐患和廉政风险。

3)开展清廉工程建设,加大工程招投标领域治理力度,利用典型案件教育、警示村干部严格执行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规范工程项目建设。截至5月底,开展谈心提醒6人次。全面落实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前期决策、招投标、工程合同、资金支付、决算归档等全过程监督。

十二、关于近年来,街道机关干部、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多发,廉政教育和防范工作效果不佳,党工委对于涉及机关干部的信访举报不予重视,认识不到位,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思想。抓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让一些人心存侥幸,跟风违纪问题的整改。

1)在街道开展“清廉机关”建设,重点以完善制度建设、树立学习品牌、推进阵地建设等五大活动开展,在街道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2)强化日常监督,强化上下班纪律,长期监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对工作发现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绝不姑息。

3)重视信访举报,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举报线索的受理处置工作,健全完善信访举报相应制度及台账,开展“阳光信访”活动,公开受理渠道、受理范围、调查过程、调查处理结果。目前,已完成2件信访件的调查回复,自办举报件1件。

4)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党工委书记上党课、村书记上党课等形式,构筑思想防线;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党员排查、作风巡察、日常督查等途径,对涉嫌违纪的党员及时取证,果断立案。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对屡教不改的、无视纪律不讲规矩的坚决予以立案调查,绝不手软。

十三、关于2017年1月报销凭证中发现,街道在年终统计年报期间违规为村干部统计人员发放会议补贴,每人每月100元,7个村7人共计8400元问题的整改。

1)5月底前完善和制订街道的财务管理制度、会议补贴制度。

2)村干部统计人员违规补贴于4月3日全部退回。

十四、关于工会休养在行政经费中支出问题的整改。

1)于5月13日将职工休养费用转到工会帐中核销。

2)加强工会廉政风险的排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

3)3月底街道经济发展办组织一次街道、村社财务人员集中培训,提高各级财会人员的业务水平。

十五、关于出差报销没附出差审批表;公车加油没附车号及一车一卡;慰问对象没签字;大额支出无附会议记录问题的整改。

1)加强和完善“三公经费”的管理和《南白象街道机关公务用车使用规定》,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建设。

2)落实街道党政办,统一加强公务车辆管理,大额支出均附班子专题研究会议记录。

十六、关于农投公司存在的:购买日用品不规范;租金类收入无附租房合同;大额支出无附会议记录;银行往来款自行转换等不附合财务规章制度问题的整改。

1)完善和规范公司财务规章制度、采购制度;规范租赁、租金收入及大额支出等程序;

2)完善和规范执行银行往来款转换制度。

3)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和排查。

十七、关于村级财务存在问题:村干部从2018年4月开始缴纳干部公积金;大额支出无附合同或会议纪要;支付白条居多;村集体房产出租没与对方签订合同问题的整改。

1)于2018年12月全部停止村干部公积金缴纳。

2)根据三资管理规定村级2万元以上大额支出,必须严格按照“五议两公开”程序执行。

3)规范财会核算制度,按规定村务支出必须提供原始凭证,杜绝白条子入账。(4)要求村集体房产出租要全部签订租赁合同,今后村级资产出租都将采取评估、投标等公平公正的方式执行。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巡视办的指示精神,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努力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二是狠抓重点工作整治。针对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案件多发易发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制约,加大惩治力度,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三是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条禁令”等上级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地开展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推动党员干部习惯在规矩约束下学习生活、干事创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瓯海区委巡察办联系方式:0577-86071969。

 

 

中共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11月28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