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他山之石
这里的考核真的“瘦身”了啊!耶!
时间:2019-04-11 来源:区纪委监察委 字号:[ ]

 

开栏的话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一消息让基层干部群众大为振奋,充满期待。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漫说·减负》图文系列栏目,以生动形象的漫画形式展示全省各地如何为基层减负亮实招!

今天的“漫说·减负”栏目,我们来看看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是如何让基层减负措施落地的。

 

“今年考核真的只需要提供这么点材料吗?”3月的一天,在杭州市上城区大党建暨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现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位干部从信封袋里取出一叠材料,并有些不放心地咨询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洁。

 640.webp (8).jpg

“是的,你们局去年已经接受过区委的巡察,今年我们明确刚刚巡察过的单位只要提供巡察整改的材料就可以了。”周洁回答道。

 640.webp (9).jpg

春节后的一个月,上城区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与往年相比,台账“瘦身”给大多数单位留下了深刻印象。

 640.webp (10).jpg

为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轻考核压力,近日,上城区纪委推出三项举措,力争实现“可考可不考的不考、能考一次的绝不考两次、能不收台账的尽量不收。”

 640.webp (10).jpg

首先是列出“免考”清单。在去年底启动的党政机构改革完成前,上城区一共有55家区直机关、6家街道。区纪委明确,对上年度被巡察过、以及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已经掌握情况的18家单位,不再重复开展全面检查考核,只重点考核整改情况,突出问题导向,确保真改实改。由此,全区近三分之一基层单位得到了“免考”的减负实惠。

 640.webp (11).jpg

其次是建立考核“流水线”。上城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组成联合考核组,将四大项考核内容合并起来,共同开展“流水线”式的大党建考核,各单位只需准备一套台账接受一次性集中检查考核。以往推成山的台账没有了,辗转各条线“久考未决”的现象也消失了,考核效率反而大大加快。

 640.webp (12).jpg

再次是坚持不以“留痕”论英雄。上城区纪委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严防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适当减轻台账权重,增加全面整体工作实情实绩实效的“话语权”。例如,区纪委宣传教育室在对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宣传考核时,坚持不收一页台账,而是以全面记录在案的宣传成绩进行综合排名。

 640.webp (13).jpg

“瘦身”减负三举措备受基层单位好评。上城区望江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许帮群说:“减的是形式主义,不是工作力度,现在基层负累轻了,靶向治疗的成效却更强了。”

640.webp (14).jpg

下一阶段,上城区纪委将以“减负不减力、减台账不减责任”为导向,力戒多头考核、重复考核、无效考核,同时强化对区各单位各条线不恰当考核方式的纠偏匡正,真正将中央“基层减负年”的相关部署落到实处。

(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 田晶,漫画作者:李慧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