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重要新闻
清风治乱在行动|清廉站所建设再升级
时间:2019-07-04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困难补助金实际发放人数与上报不符,未能严格执行有关补助发放政策……”日前,瓯海区泽雅镇劳动保障所原所长金某某、泽雅镇劳动保障所协管员卢某某先后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这是瓯海区开展基层站所“清风治乱”整顿行动以来办理的第一起问责案件,也是该区积极推进“清廉站所”建设的一个缩影。


“三带机制”推进监督全覆盖


“辛苦同志了,一点谢意给你买水喝……”“心意领了,红包请收回,我们只是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这是南白象街道新居民所吕某拒收某旅业式公寓管理对象微信红包的一幕。随后,吕某按照基层站所“负面清单”管理要求,向站所进行报告备案。

今年以来,该区“清廉站所”建设推出“三带机制”,即带着权力清单、监督清单、服务清单、负面清单“四张清单”去执法;带着亲情做好“最多跑一次”“最多诉一次”“最少访一次”“最少评一次”“四个一次”服务;带着担当强化思想体检、作风体检、岗位体检、纪律体检“四项廉检”。

“有了‘三带机制’的保障,像小吕这样主动拒收微信红包的行为,我们街道站所最近又陆续报备了7起,金额达4000余元,这在以前很难想象。”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纪工委书记李云岳说。


“清风行动”剑指站所“微腐败”



“‘一次性生活困难补助金’实发112人,总额9万元,违规增加52人,导致实际发放标准降低……”这一问题在“清风行动”中快查快结。“案情看似简单,但是查处的力度不减,这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惩治基层站所‘微腐败’的动真碰硬,也进一步警醒基层站所的公职人员要始终恪守底线。”泽雅镇纪委书记林海勇表示。

开展基层站所“清风行动”,发现各类问题32个,查处违反“四个严禁”典型问题7起9人,开展涉企执法检查报备2773家次,报备率达100%。查处涉企违纪案件6起10人,开除党籍7人,集中通报典型案例4起。


“个性管理”实现监督“抓早抓小”


“忠诚的红色和廉洁的蓝色是我们所的主色调,独创的‘四核院’廉政文化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四大核心融入警队,时刻提醒大家廉洁履职。”南白象派出所教导员姜列娜表示。在文化廉教的浸润下,该所已连续多年实现单位零事故、执法零过错、民警零违纪。

梧田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还探索推出了廉情提醒办法,为所有执法人员量身定制风险电子档案,采集队员个人信息、岗位风险点、执法办案、投诉举报等廉情信息,通过定期“体检”,及时对可能出现廉政风险的队员进行精准咬耳扯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