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瓯海区启动2019年度启蒙礼活动
时间:2019-08-09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日前,瓯海区2019年度第二期启蒙礼暨博物馆之夜活动在区府广场拉开帷幕。活动围绕瓯海教育先贤、南宋名臣陈傅良的生平及永嘉学派的精神内涵,组织百余名即将从幼儿园毕业升入小学的蒙童进行古礼启蒙开笔仪式,为每位蒙童幼小的心灵播种了光明和坚定信念的种子。

开笔礼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极为隆重的典礼,意味着孩子即将进入开智启蒙的求知阶段,被誉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此次结合“开笔礼”,以“瓯之曙光,海瞻未来”为主题,开场用舞台剧的形式呈现一段当地先贤“陈傅良”传道授业的历史场景,带领大家穿梭时空,感知经典。紧接着,由“陈傅良先生”带领全场蒙童正衣冠、拜夫子、描写“人”字、诵读经典、击鼓明志、朱砂点智,井然有序。仪式庄严的神圣感,让孩子们在似懂非懂间与古代传统文化进行接触,完成对传统、对历史、对经典、对先贤的认知初体验。活动最后,由10位瓯海优秀高考学子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学子们的英姿勃发、慷慨激昂,奏响了这曲时代号角,也振奋与鼓舞了蒙童们幼小的心灵。

据悉,此次活动特邀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地方文字学家、汉字编码学家沈克成,温州文物专家、温州博物馆原馆长金柏东,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温州人研究中心主任金丹霞,地方文化学者、温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等专家学者与区委、区政府领导共同为蒙童开笔启蒙。中共区委宣传部部长徐延鸿,副区长王晓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沈显武、共青团瓯海区委郑文慈女士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活动由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青团瓯海区委主办,瓯海博物馆承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