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瓯海纪检监察2019年度工作盘点之清廉民企篇
时间:2020-01-09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编者按

 

2019年,瓯海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纪法贯通的原则,坚持“有位、有为、有威、有畏”的导向,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实现主体责任更紧实、服务中心更有效、主责主业更聚焦、能力素质更过硬,推进新时代瓯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共立案171起,党纪政务处分135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项工作先后5次获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向批示肯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罗德视察温州时,调研我区清廉民企建设并予以充分肯定。

 

回首前进路,展望新征程,“清廉瓯海”公众号将从本期起推出2019年瓯海区纪检监察年度工作盘点系列,敬请关注。

今日推出→→

 清廉民企篇  

 

根据清廉浙江、清廉温州建设总体部署,瓯海区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目标,深化推进清廉村居、清廉站所、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工程、清廉医院、清廉学校“七位一体”清廉瓯海建设,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这一年,在清廉瓯海“七位一体”格局的基础上,重点探索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星级评价机制

 

出台清廉民企星级评价办法,引导民营企业自主对标对表“清廉民企规范化运行20条标准”,创建契合自身实际的星级品牌。同时根据企业自我评定和自身需求,对参与清廉建设企业按照不同星级提供针对性指导与服务。目前,全区500余家规上企业参与清廉民企星级创建,现已梳理10家企业为五星级清廉民企培育对象。切实发挥“五星级”清廉民企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清廉民企建设经验进一步复制推广。如森马集团成功吸引100余家供应链合作企业参与清廉民企联盟共建。

 

健全清单管理机制

 

借助“正面清单”打造“不诉不查”的涉企执法环境,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涉企执法检查报备2773家次,报备率达100%;借助“负面清单”促基层治乱,今年以来,查处涉企违纪案件6起10人,开除党籍7人;借助“引导清单”,640名日常营商专员一对一精准助企;70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了“反对契篮子”承诺。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探索在规模较大、条件成熟的民营企业中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点,协调公安机关同步设立经侦联络点,推动纪律检查、监察调查和经济侦查向企业内部延伸,为民营企业发现和查处腐败行为提供技术和手段支持,有力提升案件成案率。比如,协助森马集团查处违法违规案件8起,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建设企业清廉文化

 

指导民企创建清廉“微基地”,打造清廉文化长廊、设置“清廉书吧”、开辟清廉文化宣传版块等,深化民企清廉文化建设。比如,推动维日康树贤博物馆成功打造“清廉文化精品展”,20余个批次的部门、镇街、企业参观学习,营造了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

 

强化示范培育推广

 

 

图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罗德到瓯海眼镜小镇调研

图为温州清廉民企论坛参观团到瓯海调研森马集团清廉民企建设

 

今年以来,瓯海区成功培育了大学科技园“清廉园区”、眼镜小镇“清廉街区”以及森马集团、维日康集团“清廉民企”等一批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清廉民企建设示范点。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罗德视察温州时,调研我区清廉民企建设并予以充分肯定;温州清廉民企论坛参观团两次赴瓯海参观考察清廉民企建设并点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