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重要新闻
推进村(居)巡察工作 为村(社区)组织换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时间:2020-06-05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近日,我市召开村(居)巡察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对今年村(居)巡察工作作出部署,以有力的纪律保障助推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向出席会议。


我市是探索实施基层巡察工作的先行地区之一。2018年以来,全市共巡察村(居)2266个,发现问题数14433个,完成整改11521个;移交问题线索1049条,立案查处5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9人,移送司法机关82人,充分发挥了巡察的利剑作用,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村级组织换届之年,做好村(居)巡察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我市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中232个重点难点村(居),目前已完成巡察123个,其余109个村(居)计划于8月底全部完成巡察任务。


本轮村(居)巡察将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等三方面,找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夯实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基础,全力打通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方向强调,要把村(居)巡察放到全市大局中统筹谋划,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紧盯脱贫攻坚决胜收官、清廉村居建设、村(社区)组织换届三项工作,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发挥政治监督作用,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作风建设,助推三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坚持结果导向,把握过程进程,对重点难点村要优先巡察,集中优势兵力解决问题,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要讲究方式方法,简化巡察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等流程环节,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提升群众参与度,确保村(居)巡察取得实效。


方向要求,各县(市、区)党委要切实担负巡察村(居)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将村(居)巡察同村级组织换届、清廉村居建设等重大任务通盘考虑、做好结合文章,发挥综合效应。各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市县两级巡察办要加强指导督导,及时研究解决村(居)巡察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讲纪律守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不力、消极应对、不能完成任务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宣传,及时总结,确保村(居)巡察工作有成效有影响,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温州经验、温州素材。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