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 以案说纪
错算“人生账”的税务局长倒在了“贪”字上
时间:2020-07-15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我从普通群众到一名党员,从一般办事员到副科干部,经过40年的奋斗才有今天,临近退休却因算错‘人生账’深陷囫囵,我真后悔!”面临牢狱之灾的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原副局长赵庆文如梦初醒,但为时已晚。

2020年6月8日,瑞安市法院公开宣判赵庆文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3个月,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对其受贿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查,2015年农历年底至2019年7月,赵庆文在先后担任原瑞安市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121.75万元。


结错朋友坦荡仕途错变歧途


在旁人的眼中,赵庆文的仕途算是一帆风顺。他先后当过瑞安市财政局城区财税所财政员、财税稽查大队办事员,担任过监察科副科长、监察室副主任、主任,40岁时已是瑞安市国税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据同事回忆,赵庆文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曾侦办过不少腐败案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多年后赵庆文自己却走上了“受贿”这条不归路。

这一切要从2010年赵庆文就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班说起。这场MBA之旅,扩大了赵庆文的社交圈,他和来自瑞安商界各行各业的老板成了同学,称兄道弟,来往密切。MBA班结业后,赵庆文隔三岔五收到同学聚会的邀请。在一次又一次的饭局上,赵庆文慢慢滋生了不平衡的心理:这些老板无论知识、能力、水平都比我差,可却个个过得比我滋润。

赵庆文开始热衷“生财之道”。上班时,办公室门一关,沉迷在炒股的世界;下班后,忙着应邀参加老板们的饭局,觥筹交错间已浑然忘我。


初尝甜头权钱交易获利百万


2016年4月的一天,赵庆文主动来到浙江某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某某的办公室:“向你推荐一只股票,我有可靠的内幕消息来源。我们一起合作炒股吧。”“行!我来出资,赚了少不了你的,亏了算我的。”黄某某爽快答应。

说是合作,实际上炒股的1000多万元本金全部由黄某某个人出资,买卖股票的时机和金额也都由黄某某把握,甚至赵庆文所提供的“内幕消息”也并不可靠,还差点让黄某某赔了本金。半年后,两人“合作”的这支股票纯盈利约100万元。

股票盈利后,赵庆文先后收到了黄某某送来的2个沉甸甸的黑袋子,里面分别装着50万现金。拿到100万元现金,赵庆文没有丝毫客气,只是说一声:“收下了。”

赵庆文收得心安理得,在他看来这就是一笔权钱交易——赵庆文多次利用职务之便帮助黄某某所在的公司给予“税务”上的方便。2016年,在黄某某公司筹备新三板上市期间,赵庆文得知该公司存在税务历史遗留问题可能导致无法上市,将此事提前告知,并帮助黄某某设法解决,使其公司最终顺利上市。由此黄某某一直对赵庆文心存感激,以“合作”炒股获利作为报答。


贪念升级临退二线终栽跟头


吃过甜头后,这样的交易不断上演:2017年,出面帮助颜某某解决厂房租赁的事情,收下4万元现金;为帮助木某某解决新能源汽车公司的税务问题,收其5万元现金;2015年至2019年间,收受某西服公司老板给予的超市卡、加油卡共2万3千元,以及海鲜礼包、月饼等……截至2019年7月,赵庆文收受他人贿赂合计121.75万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12月,赵庆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1月,赵庆文被逮捕,开除党籍和公职。

“身边的影响是最大的催化剂,忘记初心,没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企业老板称兄道弟,肆意收受他人财物,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并且心存侥幸,以致走上了违纪违法犯罪道路……”赵庆文在留置期间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

“赵庆文今年57岁,距离退二线仅剩下8个多月的时间,正是船到桥头车到站的时候,可惜他没有坚守住本心。”瑞安市纪委市监委的办案人员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