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仙岩街道党工委落实区委第一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25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4月26日开始对仙岩街道开展巡察。2019年8月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在我街道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指出了街道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六个方面问题。按照党委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仙岩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合力。巡察反馈会后,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8月9日,街道党工委召开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仙岩街道村居情况反馈会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部署会,动员街道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做好整改落实作为政治试题严肃作答,全面对标整改要求,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8月23日,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确定整改方案。9月10日—9月25日期间,被巡察村居相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查摆短板弱项,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街道党工委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了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负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指导整改工作,以高位协调统筹面上整改工作推进。制定《仙岩街道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仙岩街道村居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区委巡察反馈的六方面72个问题制定85项具体措施,每项措施均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将整改任务落到底、落具体。三是坚持统筹推进,狠抓整改落实。立足构建工作责任闭环,建立街道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专项小组定期调度、责任村居抓总落实、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协同配合的推进机制。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听取4次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召开整改工作例会12次,协调解决重点疑难问题13个。此次巡察整改中,此次巡察整改宗,各责任村居主动发挥作用,结合本村工作职能和整改任务,按序时、高质量抓好具体落实,基本上每半个月召开村两委会议通报整改进度,每月向联系领导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反馈整改问题72个,已完成整改71个,正在整改中1个。

一、关于 “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立健全和坚持好党员理论学习制度,依托党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学习强国”做到党员学习有制度规范、有时间安排、有内容指导,使党员学习落实到位,不流于形式。由党建办牵头,每月定期发布学习任务,加强驻村指导、联系领导赴会指导,促进干部日常学习规范化、常态化。

(二)发挥好组织生活会“指挥棒”作用。结合主题教育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在年度村级党建目标考核中管理中增加基层组织生活会的分量和分值,从以往的“考查记录、定性考核”等形式向“设置组织生活质量、效果等满意度测评”等定量指标转变,明确谈心谈话、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等关键环节开展要求,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更高、效果更好。

(三)加强村级会议记录人员教育和培训。各村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会议的规范性记录,9月23日由党政办、党建办组织村级会议记录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对两委会议等各种会议的记录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进行了详细介绍,进一步规范了村级会务处理办法。

(四)全面提升村级档案管理水平。在村一级成立由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为组长、会计兼职为档案管理员的档案管理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年度村级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同时,街道定期抽调村级档案管理员开展“以干代教”专项培训活动,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村级档案员档案管理水平。

二、关于 “‘五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村级“五议两公开”存在的问题,街道党工委推行“一线指导、三重监督、四道把关”工作方法确保整改到位。“一线指导”即由驻村干部担任联系村的一线指导员,协助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职责,参与各村提交“五议两公开”事项研究的全程监督。“三重监督”即由村监委会对村内“五议两公开”事项研究讨论的情况进行日常监督;街道村账中心及农村农业服务中心对执行情况进行职能监督;党建办、纪工委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四道把关”即村两委把好程序关,驻村干部把好指导关,联系领导把好政策关,街道党工委把好审核关。截至目前,纪工委、党建办开展专项督查1次,指导村居改正相关问题8个。

三、关于 “集体资产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立即登记造册,各村成立由联系领导任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的村集体资产清查领导小组,对本村集体资产进行清查,并登记造册,报农村农业中心备案。

(二)坚持“双向督查”,自8月9日后,由各村进行“自查”,对村集体资产出租情况进行规范检查,租金未及时缴纳的暂停出租或者立即缴纳,合同到期的立即续签,合同坚持三年一签。10月15日后,由街道纪工委、村账代理中心组成督查小组,对村级资产以及私设“小金库”行为进行专项督查,能立即改正的当场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在规定期限内改正。

四、关于 “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业务培训。9月街道城建中心组织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展项目建设规范管理业务培训会,对项目类别、“五议两公开”程序、招标程序、合同管理等流程进行规范化培训,同时明确村级项目建设联系领导要“把好审核关”,严格对照街道项目建设标准及流程进行。

(二)严把工程建设关。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年初向街道上报“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表”,由街道结合各村发展定位、财力收支情况进行把关,杜绝各村“盲目建设风”。

五、关于 “违规发放补贴慰问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立即停止各类违规津贴发放。各村立即停止离任村干部年终慰问金、会议补贴、车补等违规津贴发放。

(二)立即清查各类违规津贴发放。由街道党建办、纪工委、村账代理中心组成清查小组,对各村离任补贴、会议补贴发放及重复发放进行清查,同时约谈相关责任人,严格杜绝违规发放行为。

六、关于 “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专项业务培训。街道邀请专业会计从业人员,每月定期组织村级会计、出纳及报账员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村级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和水平。

(二)开展大整改行动。各村财务在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将本村账目带至村账代理中心,由专业人员进行督导整改,附件不齐的能补齐的就补齐,不能补齐的附说明,严格杜绝今后再出现“赞助费”、大额“白条”等。

经过3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各村的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街道党工委将严格按照整改要求,紧盯关键环节,持续深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后半篇文章”。 一是以更强担当夯实“两个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纪工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突出主业主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执好纪、把好关,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以更高标准抓好后续整改。坚决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继续严格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在总结前期经验做法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进各项整改成果不反弹。对已整改到位的,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定计划,跟踪督办、逐个销号,确保一个不剩。 三是以更实举措统筹区域发展。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统一全街道思想共识、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作用力,作为对党员干部领导水平、工作能力的重大考验,在整改任务完成的基础上,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委“三个三”战略、“智造兴镇 山水侨乡”建设等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推动当前仙岩面上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点上问题整改推动面上工作提质,促进仙岩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7-86071969;电子邮箱:ohqwxbc@126.com

仙岩街道党工委

2019年12月4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