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泽雅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25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28日至10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泽雅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30日,区委巡察组向泽雅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泽雅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报告,督导整改任务落实。党委书记李晓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力求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在制定整改方案基础上,镇党委对区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6大方面主要问题的具体事项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党委成员牵头承担具体整改任务,各责任科室对号入座领任务,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实行逐条核查、销号管理,镇党委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严格实行动态跟踪、动态检查、动态问责,分级落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强化过程控制,做到“措施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切实起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效果。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9个问题,我们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狠抓整改工作。截止6月30日,已完成整改17个问题,整改完成率为89.4%。已立案1人,党政纪处分2人。

一、关于“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全面完成强村项目施工并验收,加强项目后续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强村项目增收作用;优化经济薄弱村集体资产利用率,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旧学校、老村等集体固定资产,开展各村闲置资产排摸,筛选优质资产,进行改造提升,增强村集体收益。

二、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条件受限”问题的整改情况

通过优化村集体资产利用率,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旧学校、老村等集体固定资产,统一经营,尽力破解自然秉赋对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镇村级经营性收入正从主要依靠强村公司投资分红,逐渐转变为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

三、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效不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优化资金使用,争取将强村项目剩余资金统筹使用,将前期设计不到位,项目投入分配不均的问题进行适当的平衡。  (二)强化对接调整,与强村公司及其合作的民宿运营单位加强沟通,调整细化施工方案,争取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强村项目。(三)因地制宜谋发展,摸清现有强村项目作用发挥情况和制约因素,实行逐一“会诊”,加强强村项目实地调研考察,精心选择项目,切实保证把钱投在刀刃上,做好项目指导,确保好的建设项目达到好的投资效果。

四、关于“台账资料严重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采取了5项整改措施:一是村级档案镇级集中管理,于2017年12月份开始,由镇党政办负责对已有村级文书资料等具有保存价值的材料进行整理移交归档,基本已完成归档;二是实行年终交旧领新制度,将从2020年开始,由镇党建办负责,在分发新年度相关会议记录本时,一并回收村级支委会、联席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五议两公开”等会议记录本,统一进行归档整理;三是推行档案资料电子化管理,原定于2020年初进行纸质档案整理和扫描工作,因疫情原因,现档案仍处于整理阶段;四是出台村级会议记录规范指导意见,各村会议记录保管和记录人员已实行备案;五是严格会议记录调阅及考核,对镇级保管的村档案查阅调阅实行登记制,结合驻村抓党建平台,对各村会议记录进行检查,将会议记录规范情况列入年度村级工作目标考核。

五、关于“落实组织生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采取了2项整改措施:一是压实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根据《关于加快打造泽雅铁军的实施意见》(瓯泽委〔2017〕65号)文件精神,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与书记岗位报酬挂钩,对履行职责严重不到位的实行党纪处分,对弄虚作假的从重处理,并将结果和评优评先、村年度考核挂钩;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2017年9月份开始每月上旬由镇党建办下发党日活动方案,列明活动议程、内容、党课提纲等,由村党组织委员会确定当月活动主题并研究近期重点工作,党员会议落实支委会决定并组织集中学习,切实按照“六制六规范”要求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增强基层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三会一课”质量。

六、关于“讨论研究重大事项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采取了3项整改措施:一是提升业务水平,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于2020年4月2日组织村主职干部和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开展全方位培训,党建办工作人员按照6个片划分对接各村日常工作开展;二是落实自查整改,解决台账缺失的问题。从2020年4月初开始,驻村干部集中进村指导台账整理,认真分析整改问题,查找原因,建立整改台账;三是加强过程严管,解决决策不规范的问题。切实发挥廉洁特派员作用,廉洁特派员全程参与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下派驻村组长任新村村务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实时指导村监委会履职,对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事项予以紧急“叫停”,把“五议两公开”作为项目开展的前置必备程序来执行,实现对村级组织的全过程监督。

七、关于“新村办公场所不够,保障融合难”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村民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温委办发〔2014〕76号)文件精神,经过前期调研论证,我镇于2020年3月征求区委组织部关于新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民中心)建设规模的意见后,现庙后村、鹤山村、锦上村、黄山村、崎云村等5个村已基本完成立项规划设计,其他33个村均已完成村办公楼改造提升。

八、关于“村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组织融合难”问题的整改情况

采取了3项整改措施:一是完善村干部坐班管理制度,制定指纹考勤管理制度,从2020年5月份开始全面启用钉钉智能指纹考勤打卡,根据考勤情况,5月份扣发8位村干部当月报酬总计8100元;二是进一步明确村两委成员职责分工,于2019年7月份对村干部分工进行细化,制定各村分工明细表;三是结合村级班子及两委成员换届考察和摸底调查工作,于2020年3月对全镇39个村村干部疫情期间履职情况开展考察谈话,识别出一批担当作为、实干为民、善作善成的好干部。

九、关于“新村遗留问题化解不力,发展融合难”问题的整改情况

联合三资管理中心,对村级财务情况全面梳理,重点梳理应收应付、工程项目等科目,并成立村级债务清理小组,指导村里将遗留问题进行全面逐一梳理,并整改清理债务问题,为新村融合奠定良好基础。

十、关于“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已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标采购范围和规模标准的通知》(温瓯政发〔2013〕76号)执行。

十一、关于“工程款支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到5个村,已逐个梳理,将各村项目进行核对,要求村里进行整改。做到应补尽补,完善工程款支付台账,严格制度规范,确保各项程序正规有序,现已整改完毕。

十二、关于“未及时结算工程款”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12个村,通过强化三资管理,将村级项目结算作为硬性考核任务,对拒不整改的村与村级项目落实挂钩,现已整改9个村,清理了194个项目。

十三、关于“支付依据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支付依据不足涉及9个村,我们对未附的票据、发放清单进行补齐,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严格按照三资管理制度实行,现都进行了整改。

十四、关于“账实不符”问题的整改情况

涉及23个村,通过组织村里召开两委会议,对村账知识进行学习,加强对监委会成员及村级财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强化意识,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要求,补齐所需资料,现已整改完成20个村。

十五、关于“货币资金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通过组织相关村里召开两委会议,针对“五议两公开”制度进行规范性学习,严格落实财政制度,现已整改完毕。

十六、关于燃气管道遗留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6月11日牵头与测量单位和复垦编制单位进行一轮会商会议,对前期测量和复垦编制工作进行梳理,并已重新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6月份以来已多次跟各村沟通下步数据核对事宜,从6月30日开始对各村基础数据再次进行入户核对,目前已核对完成五个村数据,对前期基础数据已核对完成的五凤垟村复垦方案要求设计单位先行进行编制,以便确定复垦需要的经费。下步我们将继续完成各村基础数据核对,10月底进入最终复垦阶段。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泽雅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二是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镇纪委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腐败案件,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促进广大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三是构筑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此次整改为契机,重整党内风气,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气民心的强大力量,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平稳有序进行,力争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泽雅大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7-86071969;电子邮箱:ohqwxbc@126.com

                             中共泽雅镇委员会

2020年7月2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