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温州扎实推进“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工作
时间:2021-11-22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丽岙街道五社村是温州市瓯海区唯一“五村合一”的融合新村,从两年前融合到现在,村里从未发生检举控告,成了远近闻名的清廉样板村,其“阳光村务”监督机制等做法正在全区推广。永嘉县东城街道大溪村,在推行农村“三资”智慧监管后,村账务审批过程一键追溯、资金走向全程留痕,过往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资”问题再无新增举报。苍南县灵溪镇风华社区以前是信访举报最突出的村社之一,今年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78

  在温州,越来越多的“五社村”们正运用自己的“清廉秘诀”示范引领全镇乃至全县的其他村居,越来越多的“大溪村”们通过多措并举加速实现零检举控告,越来越多的风华社区”们按照一村(居)一策处置化解其多发高发的信访举报问题实现和谐稳定

  分类施策 “无检举控告村居”带来新变化

  所有的变化,来源于温州市在今年创新实施的“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活动。温州市纪委市监委把“无检举控告村居”定义为连续三年内未发生检举控告或虽有检举控告件,但反映事项简单、问题轻微,由所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受理且处置及时到位,且没有发生到县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的村居,旨在创新新时“枫桥经验”,将基层信访举报处置、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关口前移到乡镇(街道)、村居,实现农村“少访、无访”目标。

  在建设策略上,将全市3600多个村居分为“示范引领、巩固提升、重点整治”三类开展分类施策:截至目前,梳理出因清廉建设成效好而无检举控告的示范引领村居500个,总结出可借鉴、复制、推广的特色经验做法156条,已推广相关制度做法72个;梳理出检举控告较少或无检举控告基础尚不稳固的巩固提升村居2686个,制定各类提升举措8000余条;梳理出信访举报复杂的重点整治村居432个,按照“一村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已处置化解村居矛盾、积案363个。

  据统计,全市3647个村居中,目前有3019个村居今年以来未发生检举控告,占比高达82.8%。而从全市面上看,今年19月全市信访举报量、农村基层信访举报量等指标降幅均在40%以上。其中,农村基层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52%;农村信访举报占比42%,较去年下降了近12个百分点。

  “三个一”理念 破解基层信访举报“三多”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多年、多头、多层”突出问题,以信访举报最多“访一次、访一处、访一级”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规范完善制度机制,全力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综合水平——

  提升办信质效——推动“访一次”。制定检举控告办理质量考评办法,全流程量化评价基层检举控告办理;不定期开展转送件办理情况抽查,在全市建立办理结果“双背书”“三审核”工作机制,平均办结时间较去年缩短了9.3天,按期办结率和办理结果反馈满意率较去年分别提升5.45.8个百分点

  优化窗口服务——推动“访一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派员入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待群众来访1500批次;建立乡镇纪委归口受理、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业务内外众多事项实现一体受理、分类处置、联合反馈;积极打造村级协商、议事、质询等特色平台676个,实现“矛盾不出门、群众少跑腿”。

  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访一级”。在全市选取11个重点乡镇(街道)作为市级信访举报直报点,选取135个复杂村居作为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包联点,开展的“百件积案攻坚”活动已办结积案99件,查处诬告陷害行为5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信访问题。

  源头施治 有力促进基层治理

  俯瞰瓯越,各地正积极探索从源头上解决基层信访举报问题的路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力促进农村基层治理——

  议事“说”清楚。洞头区纪委区监委打造集说事、议事、办事、评事于一体的“海霞说事”制度,创新“纪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新模式。如洞头区霓屿街道下社村今年已召开“海霞说事”3场次,收集信访问题20多个并全部办结。“过去,出现信访问题的很大原因在于村民对村级事务参与度不够,对村级议事决策流程不熟悉,与村干部沟通不够。‘海霞说事’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村里的事情说开说清楚了,村民们自然不会有疑虑,就不会有信访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沈上法说。

  权力“管”明白。鹿城区纪委区监委依托智慧监督平台推出“云上公开”功能,村民只需轻轻一扫家门口的二维码,就能随时了解村级党务、村务、财务运行情况,原本锁在档案室的“死数据”变成阳光下的“活账本”,有效避免因村级“三务”运行不规范、不透明进而引发信访举报问题;瑞安市纪委市监委实施村级小额工程扫码监督,每个工程都有自己的“电子身份证”,施工跟踪、责任主体单位等信息一目了然。

  责任“压”紧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约谈、通报、发放监察建议等方式,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如市纪委对村级留用地开发利用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并开展相关领域专项治理;苍南县纪委书记对上半年信访工作落后的个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平阳县纪委监委对信访核查中发现的南雁镇村级工程发包不规范问题,向南雁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严格落实小额工程招投标管理相关规定,认真履行监管和审核职责,有效杜绝了该类信访举报问题新增。

  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推动信访举报最多“访一次、访一处、访一级”理念落地生根,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