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 以案说纪
【以案说责】第五十九期:审核走形不走心 6名干部被问责
时间:2021-03-22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桐乡市妇保院的一名编外女收费员侵吞了300多万元公款……”近日,这条火爆的新闻迅速传遍了桐城的大街小巷。人们惊讶于一个小小的编外合同工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能量,侵吞了如此大的一笔巨款。

  这条新闻的主角名叫王丽芳,原是桐乡市妇幼保健院财务科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医院住院部的收费工作。就是在这样一个并不起眼的工作岗位上的编外合同人员,在2018年7月至2020年6月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单位公款300余万元。2021年2月3日,王丽芳被桐乡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退缴在案的赃款发还被害单位。

  “当时一个病人来交住院费,她在POS机上刷银行卡的时候,不知什么原因怎么也刷不出来,我就让她把钱转到我的支付宝里,然后用我的银行卡帮她代刷。在操作过程中我不小心按下了POS机上的撤销键,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帮她代刷的这笔钱又重新回到了我的银行卡里。”王丽芳为发现了这个‘漏洞’而暗暗窃喜。从此以后,王丽芳就利用这个“漏洞”,用自己的银行卡代病人刷卡缴费再撤销交易的方式,截留桐乡市妇幼保健院医药费用543笔并非法占有,共计300余万元。

  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王丽芳截留单位医药收入的次数如此之多,数额如此之大,为何就能冲破层层关卡屡屡得手呢?

  原来,王丽芳每次作案都精心设计。为了掩人耳目,她先后使用自己名下的6张银行卡进行轮番刷卡和撤销操作,且每次作案后,她便及时销毁POS机撤销交易的小票,只留交易成功的小票。除此之外,“心思缜密”的王丽芳还在装订票据凭证时,故意将POS机小票的银行卡号码钉上以免在财务科审核时被发现异常。

  而财务室人员的粗枝大叶,使得王丽芳的“障眼术”轻而易举突破重要关卡。作为该院财务科报账会计的张某某,负责票据凭证的录入和审核,然而却仅仅审核了住院发票金额和刷卡小票金额是否相符,未复核POS机刷卡支付金与银行后台数据是否相符,没能及时发现POS机刷卡支付金未按时到账的情况。

  “作为财务科负责人,医院‘在途资金-POS机款’的余额我是能够查到的,如果当时再仔细一点,每个月去系统里看一下这个数字,肯定能尽早发现问题的,都怪我警觉性不够、责任心不强。”该院财务科负责人贾某某后悔不已。

  除了该市妇幼保健院自身的第一道关卡外,王丽芳还需突破该市卫生健康财务中心的最后一道审核关。根据规定,该市卫生健康财务中心负责审核原始凭证、结报凭证,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但是该中心工作人员范某某未全面审核各医疗单位的收入原始凭证,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时敏感度不高,对在途资金数额不断增长缺乏警觉性,也未能及时发现账实不符的情况。

  就这样,一道道关卡形同虚设,王丽芳就在大家的眼皮底下顺利“闯关”。直至2020年6月,桐乡市妇幼保健院财务科负责人贾某某偶然间进入该院的财务软件后,发现医院有银行未到账在途资金300多万元,明显超出正常范围,这才引起了警觉。经过一番自查,王丽芳侵吞公款一事终于浮出了水面。

  发现问题后,桐乡市卫生健康局立即向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报告情况,积极配合案件查办,追回全部款项,并围绕财务管理问题“亡羊补牢”,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教。桐乡市妇幼保健院取消了POS机刷卡付费的方式,并充实了财务岗位工作人员,形成严密的监督、稽核流程;桐乡市卫生健康财务中心则将业务系统与收费系统相连接,严格收费、退费业务操作,避免支付宝、POS机等移动支付的套现行为,同时落实好稽核机制,建立银企互联,避免账实不符。

  同年12月,桐乡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分管财务副院长及该市卫生健康财务中心负责人因对财务工作领导不力,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桐乡市卫生健康财务中心工作人员范某某和桐乡市妇幼保健院财务科负责人贾某某、财务科工作人员张某某审核把关不严、履职不力,但鉴于主动发现问题、积极配合调查,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执纪者说】

  桐乡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滕超:

  收费员岗位虽小,但不容忽视,一旦滋生小额贪腐,日积月累,就成了大贪。本案中,相关审核人员没有履职尽责,内部制度和关卡形同虚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始终将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态度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从细处着眼、从小事着手、从实处着力,把做好每件事情的着力点放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上,精耕细作、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努力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