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察工作
巡审联动 助力瓯海亚运"加速度"
时间:2021-03-05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龙舟水利赛道开始蓄水”“龙舟场馆建设已接近收尾阶段,建筑结构已全部完成”温州龙舟运动基地项目现场一派繁忙,200余名一线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抢时间,有条不紊赶进度。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项目承办场地,温州奥体龙舟运动基地总用地约1200亩,包含奥体中心项目和龙舟运动基地。从前期2个月完成娄桥村1198户房屋拆迁腾空,到“总体进程在全省首批开工杭外亚运场馆中排名第一”,瓯海全程跑出了“加速度”。

  “瓯海亚运速度”的背后,离不开巡审“双剑合璧”,监督同向发力。建设启动以来,瓯海区积极探索建立巡审联动机制,实现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业务体检”融合贯通,提高发现问题的力度、精度,着力解决业务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推动龙舟基地建设高速高质发展。

  “龙舟运动基地场馆项目,前期施工谋划严重不足,导致土方外运滞后,红线范围内9栋建筑物拆除进度缓慢严重影响工期。“奥体中心工程抗震专项论证和主体结构施工图都未出具,项目红线内仍有一条10千伏高压线未迁改,影响后续施工。2020年5月,瓯海区重点建设项目专项巡察组按照《重点建设项目政治体检单》开展实地巡察后,一如既往向专项巡察组负责人孙令兴递交了巡察“问题清单”。

  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项目专项巡察组邀请审计局立即介入,从专业角度对招标投标、合同签订及履行、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监理履职、工程设计、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开展审计

  “巡察组交给我们印证的问题,经核查,项目推进不力主要在于建设单位未按合同要求对项目公司建设履约情况进行绩效考核、未要求施工单位缴纳违约金……巡审会商研判会上,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专项巡察组交办问题的印证结果。

  通过信息互通、双向印证、会商研判等举措来发现问题及背后的根源是基础,让问题真正整改到位才是关键。会后,专项巡察组和审计局联合住建、交通、水利、执法部门的专家,开展联合督查和现场督改对于40可以即时解决的问题,立即向责任单位反馈,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即知即改对于土方外运滞后、高压线延期未迁改9个不能即时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要求责任单位限期完成整改

  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专项巡察组和审计局联合建立“一周一访、半月一审计、每月一回访深巡察机制,确保巡审反馈问题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对整改进展缓慢的2个单位,直接下发整改建议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确保及时、逐项整改到位。巡审效力叠加下,龙舟运动基地场馆项目建设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3个月,水利项目整体竣工;奥体中心顺利完成桩基工程地下室结构施工。

  “以问题为导向,巡察审计同频发力、优势互补,让温州奥体龙舟项目火力全开、加速加码、廉洁运行。下一步,我们还将与审计局做细联合会商、联合进驻、联合核察,持续放大巡审联动监督效应,助推龙舟运动基地及奥体中心工程建设提质提速提效。”瓯海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