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重要新闻
省纪委出台治“四风”树新风工作意见 聚焦十类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和监督
时间:2021-05-25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近日,省纪委印发《关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治“四风”树新风的工作意见》(下称《工作意见》)。《工作意见》旨在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结合推动中央巡视反馈“四风”问题整改,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更加有力有效治“四风”树新风,以优良作风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工作意见》除了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3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外,还突出问题导向,明确要重点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4类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类问题强化专项监督。通过一个一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和解决,带动作风状况整体好转。


在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上,我省将重点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以及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精文减会工作中传统路径依赖、惯性思维导致的隐形变异等问题;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内容上重复交叉、条线交错,方式上层层陪同、浮于表面,作风上简单粗暴、颐指气使以及整改落实碎片化、形式化等问题;项目资金分配中存在的申报程序繁琐,评优评奖中与基层单位、一线干部争名争利等问题;制定政策不接地气,落实政策搞层层加码,执行政策搞“一刀切”等问题;问责工作中问责主体缺位、问责对象不精准,搞“甩锅式”“连坐式”“历史式”问责以及“三个区分开来”讲得多、做得少等问题。


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工作意见》还从4个方面提出了12项具体措施。如在继续巩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加大纠治“四风”工作力度,包括畅通“四风”问题信访举报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发挥“四风”问题查处统计分析的“指挥棒”作用,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等。同时,“以点带面”培树新风正气,以树新风引领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向善;发挥作风建设基层观测点作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作风问题。


“下阶段,我们将加强指导督导,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把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衔接起来,把机关的、派驻的和基层的监督力量整合起来,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共同纠治‘四风’的工作格局。”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