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察工作
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巡视瓯海区的情况
时间:2021-06-18 来源:瓯海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7日上午,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温州市瓯海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俞志壮主持向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的反馈会议并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德毅传达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之后,俞志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瓯海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陈德毅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参加相关反馈会议,并就抓好瓯海区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振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0日至9月2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温州市瓯海区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省委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俞志壮指出,十三届省委2015年巡视以来,瓯海区委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逐步加大惩处力度,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推进“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社会经济各项事业较好发展,综合实力逐年提升,城市面貌改善明显。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不够到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疫情防控不够精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一些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干部担当作为不够。上轮巡视指出的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和超职数配备问题未整改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俞志壮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联系实际,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二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是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严肃干部人事纪律。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上一轮巡视指出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以及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要逐个研究,逐项解决。

陈德毅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瓯海区委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意识。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瓯海区委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自觉把巡视整改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件件抓、一件件改,切实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来诠释“两个维护”。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要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提升巡视整改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踪督办,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杨胜杰代表温州市委就抓好瓯海区巡视整改工作强调,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直接检验,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巡视组的要求上来,坚决做到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落实。要把巡视整改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坚决做到闭环管理、一改到底。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扎紧制度笼子的重要抓手,有针对性地制定、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坚决做到深挖根源、标本兼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衡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坚决做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同时,瓯海区要以此次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把巡视整改要求和标准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各项工作当中,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巡视等党内外监督的检验,有效破解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奋力夺取各项工作的高分报表,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续写好新时代创新史作出更多贡献。

王振勇表示,此次巡视是对瓯海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帮助瓯海找到了“症结”,开出了“良方”,我们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作为区委书记,将认真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最严肃的纪律抓好整改。深刻反思,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认识巡视反馈整改工作。迅速行动,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反馈整改落实。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标本兼治,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确保整改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突出重点,以坚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狠抓党的政治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发力,以果敢的政治担当推动瓯海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瓯海各项事业更出彩地走在前列,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展现瓯海的“靓丽风景”。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瓯海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其他在职副区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纪委区监委和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区政协秘书长,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区人大、区政协各委(办)主要负责人,区委巡察组组长,区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瓯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人,上一轮巡视以来退休的区级领导干部等列席会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