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察工作
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18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根据区委部署,2018年10月15日至12月1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办室务会进行了巡察。2019年3月15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区委编办室务会高度重视,于反馈会当天下午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原因剖析,从思想根源和建章立制上着手,通过破立并举,以抓铁留痕的工作态度,严肃认真对待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会议还专门研究成立了由周金琳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整改过程中,黄策副主任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各项问题以工作专班的形式狠抓整改。截至目前,16项具体整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办结率100%;制(修)订制度14项,学习、调研、督查工作计划6项;按照考勤制度约谈12人次,分别扣发工资/月考勤奖50元每人次。

一、关于思想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落实情况

1.规范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已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并制定印发了2019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根据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规定,一年内不少于4次研讨,每次确定1-2人作中心发言,每年每人作中心发言不少于2次。根据有关留痕和即知即改的要求,从巡察组提出问题之日起,民主生活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谈心谈话全部采用手写记录方式,不再采用电子格式记录。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包括理论中心组学习)通过区委宣传部考核,工作台账符合要求,2019年我办将继续巩固成果,抓好完善落实。

2. 规范谈心谈话制度。修订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谈心谈话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并印制了专门记录本由各谈话人做记录。

3.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完善提高组织生活会有关规定,班子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按照“有辣味、出出汗、红红脸”的要求,督促指导支部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并且进一步提高资料归档工作要求,严格规范,落实专人管理,杜绝再次出现往年记录台账归档不及时而存在的查找困难问题的发生。2019年4月26日,我办室务会专门就这次巡察反馈的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了会议准备工作,会前班子成员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一般干部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充分听取全体干部对室务会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照此次巡察反馈的意见,认领责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指出问题和不足,辣味十足,达到了“出出汗、红红脸”的目的。同时要求全办同志,要借此次巡察整改的契机,做到整改工作真认识、真觉悟,真整改、真实效,真机制、真运行,推动工作,转变作风,致力于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机构编制铁军队伍。

4.加强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室务会议事规则,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室务会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2次。在办“三服务”制度中规定,每位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下基层宣讲一次,同时,还要结合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国内外形势以及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和引导工作。今年以来,我办理论中心组以扩大学习会的形式,采取集体学的方式,先后组织学习了区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两会精神、中央编办巡察整改通报、打黑除恶专题学习,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工作创新与亮点工作务虚会,特别是5月5日,我办周金琳主任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一次编委会上讲话、贯彻落实全省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心得体会的中心发言。目前我办的中心理论组学习已经印发了年度计划,正按照计划推进。抓好学习强国APP的督促学习,从学习中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意识形态工作。在本轮镇街机构改革中,我办充分听取和采纳基层和部门的建议意见,在各镇街下属事业单位增挂了镇街文体站牌子,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机制体制保障。

二、关于党的作风建设不够严谨问题的落实情况

1.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式,改变过去仅靠提供书面材料为主的工作方式,主动深入部门一线调研,针对重点问题,采取与单位会商等方式开展调研,为领导决策提出更科学化的建议意见。2019年4月制定完成2019年度调研计划,内容主要包括对五大综合执法领域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教育系统编制调整、卫生系统编制调整等进行实地专题调研,为机构改革、机构编制调整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目前整个调研工作按计划组织实施。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从方便群众办事,理顺体制机制,联系企业、镇街、扶贫结对等三方面着手,于2019年4月修订完成区委编办“三服务”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在“三服务”制度中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办事流程,一次性告知办理对象,提高服务质量。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着力推进机关“最多跑一次”的牵头工作。

2.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现场督查。丰富机构编制督查形式,制定2019年度督查计划,建立面上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履职督查与问责督查相结合的督察工作机制。加大对镇街“基层治理四平台”派驻机构属地管理、机构改革职能划转落实情况以及水利局水行政职能划转执法局落实情况、机构编制实名制核查、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查力度。完成本轮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并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上报我区机构改革评估总结报告。

3.积极听取基层意见,规范编外用工积管理。回应镇街和部门的呼声,编外用工管理办法于2018年12月20日发文,镇街编外用工控制数和经费总额已于今年2月25日发文整改到位。积极调研,重新明确因机构改革撤并整合机构的编外用工控制数,已提请区委编委会审议通过。

4.开展行政职能划转落实情况检查。建立编制职能管理和监督制度,建立部门职能下放镇街的准入机制。加大对行政职能划转落实情况督促检查,梳理近年来职能划转的文件,建立行政职能划转台账,对职能划转后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及时督促到位。

5.跟踪督促、及时掌握动态用编情况。完善用编计划季度梳理制度,对申请用编计划的使用情况、一事一议追加的用编情况进行汇总,及时掌握全区用编使用情况

6. 进一步压缩报刊杂志经费支出。列出年度报刊杂志征订清单,开展情况分析,坚决严控标准。2018年度,党报党刊征订金额为5161元,改革内参征订金额3120元,其他报刊征订189.5元,其中改革内参金额较大,但由于当时机构改革工作学习需要,年初就已经征订了该份学习资料,后巡察组发现了该项问题,我办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处理不妥,及时决定对《改革内参》杂志到期不再续订、今后通过网络搜集学习资料等整改措施,减少学习资料方面的支出;将上级要求征订的《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申请作为编委成员参阅资料,不计入个人限额。在今后的报刊征订工作中坚决落实整改措施,减少征订数量,确保下年度报刊杂志征订不超过人均500元的标准。

三、关于党的纪律建设不够严明问题的落实情况

1. 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以更严的标准,抓好考勤制度的重新修订工作,于2019年3月18-4月3日持续开展每日汇总、高频率不定期抽查。通过不定期的突击检查,有效杜绝了上班签到不正常的现象。从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每月一汇总一通报制度,并根据汇总情况,做好通报结果的运用。重新修订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强化处罚措施,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对干部的谈心教育提醒。我办高度重视对2018年9月17日-10月16日存在考勤问题的调查核实并作出了处置意见:一是主要领导对涉及的班子领导作一次谈心教育提醒,分管纪检的副主任对涉及的5名同志作一个集体谈话教育提醒,分管线上的副主任分别对各自线上的同志作“一对一”谈心教育提醒。二是对7名当事人在作谈心教育提醒外,每人按每缺签一次扣罚50元处理。

2.加强出入境管理。对近年来出入境审批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及时堵塞管理审批中的漏洞,找出问题症结,及时整改落实。经仔细自查,并再三与出入境管理部门对接,逐项比对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的人员报备信息,我办相关人员确实均有按时报备,但存在部分同志的备案回执没有按要求妥善保管而丢失问题。经室务会多次研究,结合区里要求,按照“有审批、有分管、有专人、有管理、有报备、有限额、有时限”的要求,修订完善出入境(护照)管理办法,落实领导一岗双责,审批环节层层把关,综合科落实专人,加强护照的集中管理,严守纪律底线。明确除区管干部按组织部的有关规定外,其他同志外出申请需经分管领导、纪检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逐级审批。明确在工作时间内出境的,因私出国(境)审批表和请假单缺一不可。2019年4月区委组织部牵头检查各单位出入境管理情况,我办已按要求完成自查工作。

3.规范执行财务制度。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经室务会研究明确大额支出标准为3000元。单笔价格为3000元以上的支出必须先经室务会讨论通过,并在财务审批时附好室务会记录。加强财务人员及分管领导对财务制度的学习,严把审核关,抓好落实,大额经费支出经室务会研究后均复印附在凭证中佐证。完善差旅费报销制度,外出培训、考察需经领导审批,同时将文件要求传达到位,杜绝再次出现领导审批签字不规范等情况。加强工会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经室务会研究决定委托中源会计事务所对工会账目进行把关整理装订等工作,5月份已经把工会账目全部进行了整理,按照财务有关规定装订凭证。

下阶段,区委编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抓好抓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大的毅力,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抓主体责任落实。充分认识抓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主要责任,班子成员带头,坚决按照制度内容要求自己,制度要求落实到岗位、到个人。督办人、承办人要加强调度,细化制度内容分工,确保各项管理制度长期、有效落实到位。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分管领导担任执行推进长效机制工作督办人,负责内部管理制度的组织实施、督查督办等工作;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执行推进长效机制工作承办人,负责各项《机关管理制度》制度的落实、检查等具体工作。二抓长效保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结合办内工作实际,突出制度执行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健全内部制度的运行体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提升制度的执行力,稳步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化。结合工作实际,适当运用奖惩。发现有违反《内部管理制度》有关事项的,按要求汇总上报,给予相应处罚。将干部日常工作作风监督考评结果作为年末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三抓结合日常工作整体推进。结合省市重点工作和区委中心工作要求,结合相关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与编办业务工作。认真落实年度工作计划,深入一线调研,真抓实干,将巡察整改有关工作要求深度融入机构编制日常工作实践。四抓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省委“28条办法”“六条禁令”等上级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反弹,推动党员干部习惯在规矩约束下学习生活、干事创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区巡察办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6071969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