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察工作
“三项制度”管巡察工作有序规范
时间:2021-08-20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近年来,温州市瓯海区委巡察机构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质量管理和评估,积极探索建立“分工制”、“例会制”和“底稿制”等三项制度,确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着力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我们严格按照‘三项制度’有序开展各项巡察工作,任务清晰明了,程序严谨规范,工作有条不紊,自2018年以来区委第三巡察组共巡察15个区属部门和国有企业、3个镇街及33个村居,累计发现问题576个,移交问题线索39条,有力推进清廉瓯海建设。”瓯海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刘速建介绍说。

如何使临时组建的巡察队伍内部成员合理分工、高效合作、紧密团结?瓯海区委巡察机构建立“分工制”。区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分为四个工作小组:综合组,由组长和两名组员组成,主要负责业务指导、信访、核实了解等工作;协调督导组,由副组长和一名组员组成,主要负责联络协调、资料交接、整改督导等工作;材料信息组,由巡察专员和一名组员组成,主要负责底稿、报告、线索、信息撰写等工作;财务检查组,由专业财务人员组成,主要负责财务、工程账目检查。同时规定所有组员的共性工作为:查阅资料台账,个别谈话、询问有关知情人、走访、收集材料、制作底稿、发现线索等等。“有了分工制,各位组员从一进驻到被巡察单位就会主动进入角色,有的接收材料,有的检查财务,有的检查办公用房和劳动纪律等,各就各位,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说。

“老胡,你在忙啥?”“我在准备下午例会汇报的内容,把发现的问题梳理一下,再考虑一下下步的工作计划。”这是巡察组里经常听到的一句对话。“例会制”规定每周固定一个时间召开组员会议,“雷打不动”,会议内容主要为组织组员学习理论业务知识、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汇报汇总上周工作,讨论问题,布置下步工作等,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存档备查。“例会制”促进每位组员工作有任务、有计划、有思路、有总结、有学习、有交流,对提高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巡察工作任务的完成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瓯海区委巡察机构还十分重视落实“底稿制”工作。在巡察实际操作中,严格按照“一个问题、一个底稿、一套材料”要求,巡察组成员及时收集相关问题资料及佐证材料,形成问题底稿的初稿提交组务会议讨论审议,确定是否立稿移交或修改或退回,最后由巡察报告撰写人汇总,归纳提炼问题标题,写入报告,并做好保管备查。问题底稿严格按照固定格式编制,做到实事求是、内容真实、材料完整、结论严谨,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如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某被巡察单位反馈了某位班子成员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文章抄袭雷同的问题,该班子成员心存侥幸,向巡察办反映自己被冤枉,后经巡察组提供底稿后才哑口无言。

“我们把规范化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严格落实组内分工和例会制度,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底稿制,推动巡察工作各流程各环节有序运行,确保过程精准和结果高质量。”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