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崇廉尚洁 校园劲吹清廉风
时间:2021-08-25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廉洁,如一节翠竹,搏击风雨;廉洁,如一棵松柏,四季常青……”演艺厅里传来的那一阵阵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朗诵声。这是温州瓯海区南瓯实验小学正在举办的“红歌扬清风·童声诵廉洁”朗诵比赛,也是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开展的“赏廉洁之美,树廉洁之风”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造清净校风、树清正教风、酿清新学风,自2018年以来,瓯海区纪委区监委坚持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清廉瓯海建设的重要一环,督促教育局履行清廉建设职责,按照“示范带动打基础、分批推进出成效、全面提升上台阶”的思路,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立廉为规 凝聚“扎紧篱笆防未然”的共识

  在自主申报、班级民主推荐、学生处初评的基础上,瓯海区新桥第一小学召开校委会工作会议,对各班级报送的雅美学生申报对象进行审核学校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式管理16项内容之一

新建项目.jpg

  从小处入手规范权力运行,引导各校制定有效管用的“小微权力”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确保公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督促各校严格按照权力流程图运行,落实人事任用、资产管理、资金使用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方面管控措施。

  除实现“小微权力清单管控全覆盖之外瓯海区纪委区监委还通过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利器”,指导督促区教育局通过完善教师队伍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干部廉政档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任前书面廉政鉴定意见和廉政谈话系列制度,从源头和机制上防范廉政风险,强有力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引廉入教 营造“润物无声滋心田”的氛围

  “我们对于清廉教育读本的选择是按年龄段设置,低段用《三字经》《弟子规》,中段用《浙江好家风》《中华大家庭》,高段用《四十八则廉的典故》《清廉简约》等,注重因‘材’施教。”瓯海区新桥一小校长陈松海介绍

  突出“教材”实用性,提升“教学”渗透力,通过将清廉与教育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相结合引廉入教郭溪实验小学以“清廉月”为契机,结合清廉读本开展说清廉故事、唱清廉歌曲、写清廉书法、诵清廉诗词、创清廉童谣、绘清廉图画等活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创设“思微”廉洁主题教育课程,以“思维”“四微”“思危”三个关键词为核心,构建课程框架研发四种微学习活动。让清廉因子在潜移默化中深植于同学们的心田。

新建项目 (1).jpg

  引廉入教更要打造良好“教风”。区纪委区监委紧抓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开展对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编外用人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另一方面,督促教育局实施示范引领、规范践行、警示宣教、专项整治、清单管理等五大工程,推进清正教风建设,让教师队伍成为清廉学校建设的示范者、引领者。

新建项目 (2).jpg

  融廉于景 形成“廉香四溢满园春”的景观

  漫步在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的校园,映入眼帘的是朵朵莲花竞相绽放的清廉池、挂满廉洁故事展板的休闲长廊、展示清廉名言警句的文化墙;瓯海外国语学校北校区的井盖上盛开清廉之花、方寸纸间篆刻廉洁……这些清廉阵地,已然成为瓯海各中小学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清廉文化长廊里,午饭后的“二十四廉说”活动持续进行着;新桥二小的书画室里,一名书法名家正挥毫泼墨,写下了“身有正气不言而威”这八个大字,为学校清廉文化建设添得一缕墨香……

新建项目 (3).jpg

  为营造好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每个学校都深入挖掘校文化资源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特色,在清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让师生在清风四溢的环境里接受感染,唤起共鸣。

  下一步,瓯海区纪委区监委将始终抱着为立德树人清淤除障的坚定决心,聚焦招生、违规兼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让廉洁植根校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