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深化澄清正名机制 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
时间:2021-09-17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今天这个澄清正名会,是要给受到不实举报的老师一个清白教师节前夕,温州市瓯海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到区教育局,就瓯海区某小学校长叶被举报问题的调查结果召开澄清正名会“经查,反映校长叶某违规克扣老师工资工作虚浮、贪图享乐等问题举报不属实……”

  今年7月,瓯海区纪委区监委收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反应称关于反映校长叶某违规克扣老师工资工作虚浮、贪图享乐等问题……望查清事实。”

  “师德师风”问题是教育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纪委监察机关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重点问题,社会影响面广,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7月12日瓯海区纪委区监委纪委监委收问题线索后,迅速组成核查组,采取查阅档案、调取资料、谈话走访、实地了解等方式,深入细致的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核实举报中的问题均不属实。为了帮助叶某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瓯海区纪委区监委特地安排在教师节前夕为叶某澄清正名。

  “第一次经历澄清和正名,我特别感激感动,这是送给我最好的教师节礼物。我会将此次事件作为一个警示,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工作再细致一点,考虑更全面一点,避免不必要的误解。这场及时的澄清正名会,让叶某一扫长达整个暑假的的阴霾委屈,重新鼓足干劲。

  针对影响大的失实匿名举报、久访不息的重复举报、反映强烈的集体举报以及“三访”问题,瓯海区纪委区监委运用澄清正名机制,坚持用事实解谜团、用公开塑公信,通过公开会议、张榜公示、发布通报、媒体报道等多种途径,把问题情况晒在阳光下。在新桥街道新桥社区召开的澄清正名会上,街道纪工委还就举报反映问题进行面对面公开答疑,零距离“答疑解惑”,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打消群众疑虑,让群众明明白白,让干部清清白白。会后,现场19名社区代表当场进行了群众满意度测评投票,满意率为100%。

  “不实举报行为背离了信访举报初衷,既浪费了监督执纪的工作资源,又挫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破坏了政治生态。因此必须要为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化解干群矛盾、激发干部担当,让干部暖心,让群众放心。”区纪委区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共组织涉纪信访问题澄清正名9次,为9名遭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举报件同比下降35.23%,重复访件次同比下降34.78%,大大提高了办信公信力和群众满意率。

  下一步,瓯海区纪委区监委还将持续深化澄清正名机制,依规依纪依法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基层生态持续优化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