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巡察助推医保服务跑出惠民"加速度"
时间:2021-09-17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真是太方便了,想不到现在可以一次性办结医保、社保两项事情,原来要半天时间的手续现在半小时就办完了。”近日,张女士在温州市瓯海区医保分局办事大厅办完事后忍不住点赞。

  看到张女士的笑脸,一旁的巡察干部由衷地感到欣慰,2020年11月的一幕幕巡察场景便在眼前浮现开来。

  “吴组长,医保中心窗口每天有300人左右挤在办事大厅里,闹哄哄的像菜市场,办事群众的意见很大,也不利于防疫工作啊!”瓯海区委第一巡察组组员小潘在进驻走访区医保分局办事大厅后向组长汇报见闻。

  “描述的现象是否有偏差?是工作机制问题还是干部作风问题?”

  带着两个疑问,吴组长和小潘再次走进人满为患的医保分局办事大厅,人还没站定,一位办事群众看见有人检查便急着上来反映情况,“我的企业信息变更,涉及社保、医保信息变更,要取2次票、跑两个窗口,中间还要等待,一件事半天都办不完啊。”

  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巡察组发现区医疗保障分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务实,与人社、镇街、民政等部门对接不够主动,窗口信息平台不融合、数据未共享,办事效率低、群众多跑路等问题投诉较多,甚至出现“人死卡活”问题。经查,2019年共发生19人次已故人员刷卡购药现象。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就是要瞄准群众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巡促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医疗保障分局党组反馈,并要求局党组扛起责任,把惠及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提高医保服务效能,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服务便利。

  在巡察组的督查下,区医疗保障分局迅速行动,成立巡察整改专题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各相关部门工作,突出疏堵结合,把医保中心工作的改革和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分解任务、同步落实。

  2个月后,温州市首个“医社”联办窗口在瓯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二号厅正式启动。人员死亡抚恤金领取及个人账户清算、人员退休待遇办理及医疗补缴、企业开办、信息变更等均可在联办窗口实现 “一趟办”。截至8月底,“医社”联办窗口已经办理联办业务1050余件,跑动次数、办事环节和申请材料均缩减50%以上。

  同时,瓯海区医疗保障分局率全市之先与瑞安市实现医保业务跨区域通办,现在瓯海、瑞安两地的参保群众,不用两地来回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13个医保高频事项。

  “巡察工作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检查各单位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对发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及时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以惠民便民服务的‘加速度’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