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动态
划监督之桨 护航全运会龙舟赛事
时间:2021-09-30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9月22日至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以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单次比赛——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正式举行。这是温州历史上首次承办全运会比赛,如何在这场家门口的国内顶级龙舟赛事中展现更多纪检监察担当,贡献更大纪检监察力量,瓯海纪检监察一直在行动。

  紧盯项目施工  助力跑出建设“加速度”

  “龙舟水利赛道开始蓄水。”“龙舟场馆建设已接近收尾阶段,建筑结构已全部完成。”……从前期施工谋划不足严重影响工期,到总体进程在全省首批开工杭外亚运场馆中排名第一,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和奥体中心建设建设进度不断跃升。

  项目的推进迅速,离不开其背后“纪巡审联动”机制的探索运行。2020年5月,在得知龙舟运动基地场馆项目施工进度缓慢后,瓯海区纪委区监委和区委巡察办第一时间成立重点建设项目专项督查组,创新建立重点建设项目政治体检单,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实地督查。在梳理督查发现的49个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之后,专项督查组邀请区审计局从专业角度对资金使用、项目质量、工程进度等8个重点环节开展专项审计。

  对于土方外运滞后、高压线延期未迁改等9个重点难点问题,专项督查组建立一周一巡访、半月一审计、每月一回访等工作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对整改进展缓慢、整改不到位的2个单位,专项督查组下发整改建议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促进其履职到位。

  紧盯赛前筹备  保障履职尽责“零差错”

  “这条路的非机动车道有辆机动车违停“结束后返回集结点的车辆要安排到位。”“保卫人员要按时进行排查汇报。”……赛前,瓯海区纪委区监委、区中心区建设中心纪检组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了赛事督查组,对龙舟基地的后勤保障、医疗卫生、附近道路交通等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现场反馈问题。

  此外,督察组还全程列席、参与2021年全运会龙舟赛事各项筹备工作会议,及时跟踪舆情动态,主动监督赛事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紧扣时间节点督促赛“一办七部”工作机构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赛事组织、开幕式筹备、赛事宣传、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保质保量落实到位。

  “这是一次全国性的赛事,容不得一丝差错,必须用严明的党风党纪保证公正的赛风赛纪确保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在赛事举办期间,督查组多次前往龙舟基地和奥体中心等比赛场馆进行现场监督,围绕资金使用、器材管理、食品管理、工作人员在职在岗情况等9个方面,从细处实处入手摸清实情,提出了20余条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即查即改,为赛事提供了全要素、全方位、全时段的监督保障。

  紧盯关键点位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庞大的参赛人群,让疫情输入风险增大,赛期前后叠加中秋假期等多种因素,考验着龙舟赛事的防疫工作。

  从9月19日起,瓯海区纪委区监委组建7个专项督查组,督查组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中秋假期,由班子领导带队,对赛事承办酒店、赛区、临时观察室、医疗救治保障点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消杀情况等开展检查,督促现场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进一步织牢疫情防控网,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为龙舟赛事安全做足准备

  赛事期间疫情防控更不容懈怠。为此,瓯海区纪委区监委结合区防疫工作相关要求,紧盯“入瓯前、入场关、赛事场、酒店”等关键节点,督察组开展贴身监督,督促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部门做好隔离点布置、人员管控、核酸检测、医疗物资保障等各项防疫工作,严防疫情防控漏洞,确保赛事顺利举办。

  “在全力护航全运会龙舟赛事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努力提高监督执纪水平,从而更好地以精准监督护航2022年亚运龙舟赛事。”瓯海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