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巡察工作
巡察推动治理(第1期)|以巡察推动国有土地管理领域性治理
时间:2023-08-23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字号:[ ]

“真是多亏了专项治理,我们借力打力,一举追缴了拖欠多年的数百万租金,为下步工作扫除了障碍。”提起近期开展的国有土地专项治理工作,娄桥街道的工作人员有感而发。

去年以来,瓯海区委针对多轮巡察反馈的“批而未供”土地管理不到位问题启动了专项治理,从全区7909.04亩国有土地中排查出近2000亩存在资产隐性流失风险的土地,对国有土地综合利用、价值评估、储备管理、临时用地等方面的流程和要求予以了明确,有效推动国有土地管理从过去的“各管一摊、抛荒闲置、随意处置”向“统一管理、规范处置、合理利用”转变。

“在十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第二轮巡察中,我们已多次发现因国有土地管理不到位、不规范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道。为彻底厘清这一系统性领域性问题,在区委领导下,区委巡察办部署了“批而未供”土地管理问题专项巡察,并以此为基础推动专项治理,有效规范了散落在外面的国有土地,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浪费。

随着专项治理的推进,全区100余宗违规出租和违法占用的土地相继启动处置程序,多个街道对长期拖欠租金、拒不整改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诉讼。

为彻底解决巡察指出的国有土地违规出租、低价出租、人情出租等问题,瓯海区由分管区领导亲自主抓,指导制订和出台了《瓯海区国有土地临时利用实施办法(试行)》《瓯海区土地储备管理办法(试行)》,对国有土地的出租门槛、流程、期限、规模等进行了明确。

“按照我们设置的指导价来计算,把应储尽储土地综合利用后,每年预计增收将超过8000万元。”在瓯海区国资办,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这不但有利于盘活闲置土地,也可以进一步缓解全区的财政压力。”

此外,瓯海区还创新优化升级了瓯海区国有资产智能化监管系统,将全区超过8000亩国有土地在卫星地图上一一标注,并详细登记了土地征收(拆迁)现状、使用情况、供地条件、出租金额及年限等,为全区国有土地利用“一盘棋”打牢了坚实基础。

经过专项治理,全区闲置的国有土地管理更加规范,一些污染大、扬尘多的碎石场和垃圾场逐一得到清理,原先的市容“疤点”逐渐成为城市化建设中的亮点。“智能监管平台为国有土地的扬尘管理提供了高度的便利,一些破坏市容市貌的‘牛皮癣’也得到了有效治理。”区土地储备中心负责人表示。

对国有土地的合理使用和配置,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主要手段。“我们将持续推动国有土地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力求每一寸土地都能规范处理、每一份租金都能收缴到位、每一个过程都能严格监管,切实为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提供保障。”区国资办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